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60期
市场观点(2021.3.2)

(1)市场回顾:市场大幅下跌,抱团股领跌

     上周在美国经济强复苏的预期下,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带动国内基金抱团股大幅下跌,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5.06%和-11.3%,地产、钢铁、环保、建筑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汽车、电力设备新能源、医药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年内美债收益率仍有较大上行空间,下半年美联储大概率讨论缩减QE。1)2月以来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从1.09%上到1.44%,如果从贡献分拆来看,通胀预期上行了4BP,而实际利率上行了31BP,可以说主要是由于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的上升导致的,而一直向市场传递偏鸽信号的鲍威尔都把今年的美国GDP增速上修到了6%,我们认为和中国一样,美国经济在今年也将经历从复苏到过热的过程;2)随着美国疫苗大规模推广、疫情加速改善,美国服务消费的修复已开始显著加快,服务消费价格以及油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预计美国CPI同比可能将于3月后升至2%以上、高点甚至超过4%,PCE同比也将在二季度达到2%以上,从而有望带动美债利率突破2%以上;3)而随着美国PCE大幅上行,二三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一定程度过热迹象,而美联储有可能在下半年通过缩减QE的方式表达对经济前景的乐观,全球流动性将迎来更加明显的拐点。

     受春节影响PMI继续回落,但仍维持历史较高景气区间。2月制造业PMI为50.6%,较1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幅略超季节性,主要因为今年春季落在2月中旬,对整个月的生产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与之类似的2016年、2018年,2月的PMI环比1月分别回落0.4、1个百分点,整体制造业生产仍然维持在景气区间。具体的看:

     生产:2月生产指数51.9%,较1月的53.5%回落1.6个百分点,春节前后半个月是全年生产最弱的阶段,但我们观察高炉开工率仍处于18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需求:2月新订单指数51.5%,较1月回落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48.8%,较1月回落1.4个百分点,进口指数49.6%较1月回落0.2个百分点。出口指数降幅较大,有季节性原因,缺集装箱、运价上涨也短期带来一定影响,我们观察宁波到美西的运价圣诞节之后调整后,近期又继续上涨。往后看欧美仍处于疫情后复苏阶段,全球的贸易份额继续维持扩张,我国出口部门以及制造业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库存:原材料库存指数从1月的49%降至2月的47.7%,产成品库存指数从1月的49%降至48%,春节期间企业的库存通常有阶段性回落,从中期看目前仍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

     价格:原材料价格指数由1月的67.1%小幅降至2月的66.7%,而出厂价格指数从1月的57.2%升至2月的58.5%,2月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这是主动补库存阶段的典型特征。

(3)投资策略:从高估值抱团股到低估值广泛景气的切换

       今年宏观上最大的确定性是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二季度开始通胀大幅上行,全球市场利率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边际上有所收紧。这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利率的上行将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高估值个股对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市场也会缩短资产的交易久期,;二是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扩散,大家会向更广泛的行业寻找景气度改善。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有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后续如果市场反弹继续降低对高估值抱团板块的配置,二是逢调整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但也要充分考虑估值的合理水平),三是寻找之前已经大幅下跌到估值历史低位、而今年景气度边际上改善的个股,也就是更下沉去寻找更广泛的景气。

      从具体行业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目前披露的银行年报显示四季度银行的利润增速大幅回升、且资产质量继续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保费增速也明显出现了改善的趋势。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而其他品种中,建议逢低布局安防面板、军工、计算机等行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