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47期
市场观点(2020.11.10)

(1)市场回顾:大选后市场大幅上涨

     周末美国大选结果逐渐明朗,拜登将大概率当选总统,全球风险偏好大幅回升,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72%和2.91%,上周家电、汽车、有色、钢铁等行业大幅领涨,医药、农林牧渔、餐饮旅游、服装等行业相对落后。

(2)热点思考

     出口继续超预期回升回升。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以及替代效应,出口继续超预期回升。10月我国出口金额(按美元)同比增长11.4%,较9月的9.9%继续回升,创下了19年初以来的新高。我们之前一直强调,下半年以来出口超预期的回升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欧美进行了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需求持续超预期回升;二是疫情对海外生产有持续的抑制,我国出口形成了较好的替代作用。而前者是主导因素,目前看海外需求的回升将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我国出口部门将保持较高的景气度,继续关注服装、家具、家电、汽车、机械设备等出口行业。分国家来看,10月对美国出口增速进一步提升到22.5%,对疫情严重的印度也由9月的4%回升到10月的18.3%,对欧盟为-7%;分行业看,防疫用品出口增速持续回落,纺织品从9月的34.7%降至10月的14.8%,生活相关的消费品继续改善,家具、玩具、服装出口增速分别从9月的30.6%、7.4%、3.2%升至10月的32.3%、22.4%、3.7%,集成电路从9月的17.6%回落至10月的13.9%。

     进口显示内需并不差。10月进口增速(按美元)为4.7%,较9月的13.2%有较大的回落,但是9月的高增是由于低基数带来的异常偏高值,如果拉长看的看,今年Q1、Q2、Q3进口增速分别为-3%、-9.7%、3.2%,10月仍然延续了回升的趋势。此外由于今年10月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少两天,对进口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分行业看,对大豆、铁矿石、汽车进口金额同比由9月的17.6%、17.1%、33.2%升至10月的44%、46.7%、101.8%,对原油、集成电路的进口增速有所下降。

     制造业景气度持续回升。10月制造业PMI为51.4%,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但从季节性规律来看,10月通常是环比回落的,而今年10月PMI数据仅次于2017年,处于过去十年第二高水平,说明制造业景气度仍然在持续回升

(3)投资策略:美国大选落地提振风险资产,复苏交易下金融周期占优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经济仍在不断回升,10月的制造业PMI数据继续超预期,绝对水平仅低于17年,服务业景气度也在持续回升,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大概率迎来海内外共振的补库存周期,以及疫苗的推出将大幅提升经济预期;从流动性来看,四季度的流动性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尤其是消费增速离正常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以及CPI不断回落的情况下,我认为流动性仍将是偏中性的;最后美国大选逐渐尘埃落地,不确定性的降低有助于提振风险资产,潜在的尾部风险是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社会动荡、或者逆转性的选票欺诈证据,但目前看可能性不大。

      从配置上来看,四季度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复苏,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随着经济回升银行的资产质量逐渐改善,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预计开门红也会超预期;此外随着海内外四季度补库存行情,有色、化工、机械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汽车零部件、家电、服装等行业也大幅受益于出口的不断回升;此外,科技板块未来大概率会有所分化,估值过高的品种可能会继续杀估值,而景气周期较长且估值合理的品种性价比上升,在选股上对盈利能力要更加苛刻,军工、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景气周期较长且确定性较高,仍可重点布局。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以及低估值的银行ETF(512800)、银行ETF联接基金A/C(240019/006697)。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以及华宝沪深300指数增强(003876;007404)。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