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40期
市场观点(2020.9.15)

(1)市场回顾:上周A股大幅下跌

     上周海内外风险资产都大幅下跌,A股也延续了下跌趋势,单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83%和-7.16%,银行、煤炭、钢铁、地产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农林牧渔、通信、军工、计算机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8月社融为何大超预期

     8月新增社融3.58万亿,大超市场预期的2.66万亿,社融增速从7月的12.9%上升到8月的13.3%,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由于经济动能不断恢复,表内信贷好于预期。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同比多增700亿,而且更能反映经济动能的中长期贷款继续同比大幅多增,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5571亿,同比多增1031亿,验证了地产销售仍然维持较高水平,而企业中长期贷款7252亿,同比多增近3000亿,说明不仅基建项目配套融资需求旺盛,而且在出口大幅回升的背景下,制造业融资需求也在不断回升。

      表外融资同比多增1725亿元,尤其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新增1441亿(前值:减少1130亿)大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这与近期出口数据的屡超预期是同步的。出口向好,贸易活跃,贸易企业开票融资积极

      社融同比增速上行的最大动力依然是政府债券融资。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1.38万亿元,同比多增超过8000亿,额外拉动社融增速近0.4个百分点。根据wind高频数据,8月国债净融资近4200亿,地方政府债融资逾9400亿,其中新增一般债净融资约2500亿,新增专项债净融资近6100亿。

     社融数据高增反映了什么?尽管流动性有所收敛,但宽信用仍在继续。尽管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的DR007已经上行到了2.2%左右,由于结构化存款不断压降,银行负债压力较大,导致了票据融资的大幅下降。但是由于地产投资仍然维持在高位,基建投资也在不断回升,以及出口的向好,实体融资需求其实是在不断上升的,所以我们看到了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多增,看到了表外的未贴现承兑汇票的超预期,以及M2-M1剪刀差持续收窄,说明企业基于生产的资金周转所需,存款活化比例不断提高。往后看,我们认为社融增速仍将继续小幅回升,高点大概率出现在10月的13.6%左右,经济在四季度也将在库存周期向上的带动下继续上行,而且这次库存周期可能形成海内外共振

(3)投资策略:经济持续修复,风格进一步向顺周期+可选消费切换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流动性继续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DR007维持在2.2%左右的水平;8月社融数据超预期,反映了经济仍在继续修复,融资需求持续回升;而经济继续演绎线性复苏,四季度大概率迎来海内外共振的补库存周期,以及疫苗的大范围推出将大幅提升经济预期,宏观环境仍对权益市场有利。短期市场情绪大幅降温,日均成交额回落至1万亿以下,WIND全A的MA60指标也回落到40%以下,估值过高的品种可能继续受风险偏好回落的压制。在此宏微观背景下,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向顺周期进行切换,相比前几个月赚钱效应会有所收缩,但市场仍存在结构性行情。

      从行业配置来讲,我们认为接下来下游的旺季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近期水泥发货率、重卡销量等高频指标持续验证,低估值顺周期的表现会强于大盘,继续推荐有色、化工、建材、地产后周期等板块,优选供需结构较好的品种。8月以来受到创业板注册制的影响,科技板块出现了大幅调整,但目前创业板交易额仍处于历史高位,风险偏好可能会继续下降,在选股上对盈利能力要更加苛刻,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军工等科技品种景气周期较长且确定性较高,调整后可逢低布局。此外四季度海内外消费将同步修复,(以及疫苗的option),关注底部回暖的品种,目前性价比相对较高,如航空、服装、影院、保险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军工行业ETF(512810)、电子ETF(515260)。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