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35期
市场观点(2020.8.11)

(1)市场回顾:上周军工、有色等表现较好

     上周TikTok事件继续发酵,不过市场相较前两周有所放量,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44%和-2.07%,军工、有色、石化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餐饮旅游、食品饮料、传媒、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政策基调依然偏宽松。

     出口超预期,继续受益于欧美复工。

     7月出口增速同比7.2%,较6月的0.5%明显上升,一方面防疫物品的出口仍保持在较高增速,另一方面,因为欧美复工后需求明显改善,7月对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东盟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2.5%、-2%、6.6%、14%,较6月有明显改善,分商品来看,机电和高新技术出口增速大幅上升。

     往后看,防疫物品的出口增速将会继续下降,另一方面生活必需品的出口增速可能会回升,两者有所抵消,预计三四季度出口增速继续保持个位数增长。

      出口增速下滑,对美出口有所下降。

     7月进口增速同比1.6%,较6月有所下降,主要是对美进口大幅下降。7月对美贸易顺差为325亿美元(去年同期280亿美元),主要源于对大豆的进口大幅下降,此外随着7月下游需求阶段性放缓,对铁矿石和原油的进口增速也有所下降。

     三季度货币政策仍然中性偏宽松。

     近期央行发布了今年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二季度货币政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在以“再贷款再贴现”为主要工具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定向宽信用的同时,以逆回购平滑银行间资金波动,另一方面,压降银行结构性存款,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以确保让实体享受低成本资金。

     三季度货币政策仍然是中性偏宽松,货币政策的核心从“逆周期调控和防止脱实向虚”间的平衡,转变为“防长期风险和当下稳增长”;对应货币政策操作从“给量不给价”到“量价双稳”。

     未来关注点: 一是预期引导,三季度以来央行公开市场锁长放短,引导DR007回到OMO7天利率附近,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快速回升至MLF利率水平。二是如何精准导向,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同时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三是跨周期设计的具体内涵,目前是为了应对长期不确定性,预留货币政策空间。

(3)投资策略:寻找底部有边际变化品种

      宏观环境仍对权益市场有利,市场走强的根基依然比较牢靠。

      目前市场仍然维持在日均一万亿以上的成交量,且行情逐渐向中小市值下沉,近期中证1000表现较为强势,从这个角度看,一些股价处于底部预期差较大的品种仍有待挖掘。

      从结构配置来讲,我们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8-10月下游的旺季大概率会超市场预期,低估值顺周期的表现会强于大盘,继续推荐有色、化工、建材、地产后周期等板块,优选供需结构较好的品种。中期继续把握好科技成长全年主线方向,阶段性调整后可再次布局,新能源车、智能汽车、5G、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中优选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个股。

     “双循环”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战略规划,对未来投资的影响较为深远,目前仍处于政策朦胧期,有几条线索可供参考:一是外部风险加大后,国内战略安全方向,确定性相对最强,比如军工、粮食安全等;二是需求方面,出口转内销以及消费服务升级方向的,比如免税、教育、高端消费品等;三是供给方面,产业链补短板以及进口替代方向,比如半导体、医疗器械、IDC、机器人、操作系统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券商ETF(512000)、券商ETF联接基金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科技ETF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军工行业ETF(512810)。

(5)建议适当关注风格相对均衡、对低估值板块具有一定配置的主动权益基金: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发现(005445)。

(6)建议关注攻防兼备、回撤控制佳的品种:华宝研究精选(009989)。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