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12期
市场观点(2020.3.3)

(1)市场回顾:受外围影响A股深度调整

       上周疫情在全球加速扩散,导致对全球经济衰退预期的升温,美日欧等全球股市暴跌,从而带动了国内市场的调整,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4.96%和-7.31%,纺服、建筑、建材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电子、有色、电力设备新能源、传媒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全球疫情的演变和影响

      1. 全球疫情后续可能会如何发酵?

       1)自2月中旬以来,疫情在海外加速扩散,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从2月中的不到一百例,上升到2月底的1500例左右,最严重的几个国家韩国、意大利、日本、伊朗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3526、1128、949、593例,目前尚处快速扩散期。

       2)从管控力度来看,韩国和意大利全面加强了防控措施,包括取消各类社会活动,关闭学习、酒吧等;而日本和伊朗防控较为松散,日本只是鼓励民众减少外出,疫区未采取强制隔离等措施,伊朗还曾在2月21日举办至少有1100万人参加的议会选举。从扩散影响严重程度来看,疫情在日本人口密集地区以及向全境扩散的风险较大,伊朗疫情重灾区库姆是宗教圣地,疫情在西亚地区扩散风险较大,欧盟内人员流动依然自由,意大利疫情向欧洲全境扩散风险不容忽视。此外,美国仍在相当程度上将新冠状病毒流感化处理,后续也可能有大规模爆发的可能。

       3)根据国内经验推测全球疫情的发展:根据我国的经验,1月20日-2月4日的两周时间为快速扩散期,新增确诊病例从单日100例上升到2月4的高点3887例(去掉12和13日的异常值);2月5日-2月18日的两周时间为稳定扩散期,单日确诊病例基本保持在2000-3000例左右较高的水平;2月19日之后的两周时间为扩散回落期,每日新增确诊降至1000例之下,并不断回落。目前全球扩散期刚刚经历了10天左右的时间(2月20日新增确诊病例100例开始),每日的确诊病例1500例左右,都大致相当于我国1月底的水平,而且考虑到绝大部分国家的管控水平和我国有较大的差距,预计快速扩散期还将持续至少半个月左右,到3月中旬会出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的高点,3月中下旬会形成稳定扩散期,最早到4月初疫情才可能稳定回落。

       2. 疫情扩散对全球经济有什么影响?

       1)对经济部门的影响:由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全球各国之间人员的跨境流动将大幅减少,首当其冲影响到的是航空业和旅游业,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等国家的旅游业将受到严重的影响;其次是对可贸易品部门的冲击,疫情的扩散必然会导致全球总需求的下滑,尤其是全球股市的下跌对居民财富水平的负面影响,比如美国居民资产中53%为权益市场,股市的下跌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消费的下滑,可能短期间内对可选消费品,如汽车、家电、手机等都有负面冲击;对金融部门的冲击更为迅速直接,目前看到了股市短时间内急速下跌之外(10%以上),目前全球最大的风险点为美国的企业债务部门,而其中的垃圾级债券高达2万亿美元,如果疫情导致美国中小企业破产违约上升的话,那么影响将远超预期。

      2)对全球产业链的影响:由于韩国、日本在电子、汽车、新能源设备等产业举足轻重的低位,如果疫情导致产能下降的话,可能会阶段性对这些行业冲击比较大,尤其是电子化工原料、显示面板、半导体等等,当然从中长期看这有利于国内高端产业的国产替代。

(3)投资策略:短期仍处风险释放期,中期科技成长仍是主线

      短期来看,市场主要在交易疫情全球扩散的风险,以及美股暴跌对全球风险市场的影响,目前来看未来一到两周全球疫情仍处于快速扩散期,而且即使美国大幅下跌后估值仍处于历史偏高的位置,且考虑到包括美国、欧洲等仍未见有效的政策手段出台,预计美股仍有下行风险。而从历史经验看在美股下跌的市场中,A股比较难有绝对正收益,但由于A股已经经历过疫情风险的冲击,且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预计下行的空间不大。3月国内各个行业的复工情况会有实质性的提升,而且预计财政和货币等稳增长政策也会不断加码,短期水泥、建筑龙头、地产后周期等内需为主的板块可能有超额收益的机会。

      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仍受 “科技景气主线扩散(业绩)、居民资金入场(资金)、资本市场改革(风险偏好)”三个主线慢变量主导,短期疫情扩散的超预期并没有破坏主线逻辑。如果接下来出现超跌的机会,可以继续加配景气度向上、一季报业绩占优的科技品种,主要集中在医药、半导体、新能源车产业链、视频流量、在线办公教育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