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01期
市场观点(2019.12.3)

(1)上周A股小幅下跌

       临近年末机构投资者继续降低仓位保证收益,上周市场小幅下跌,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94%和-0.81%,汽车、电子、石化、建筑、钢铁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食品饮料、医药、计算机等之前强势板块表现相对较差。

(2)PMI回升验证经济短期企稳,中长期下行来自地产投资恶化

        PMI回升继续验证经济短周期阶段性企稳判断。1)11月中采制造业PMI 50.2%,较10月的49.3%回升0.9个百分点,今年4月以来再次重回扩张区间。供需方面,11月生产指数52.6%,回升1.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1.3%,回升1.7个百分点。下游需求的回暖带动了中上游生产的回升,其中有两个链条回升比较明显,一是地产链条,近期地产新开工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带动了上游钢铁、水泥等价格的上涨,二是出口的边际好转,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了1.8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也回升了2.9个百分点,或与中美贸易阶段性缓和有关,11月外需明显回暖,美欧日制造业PMI出现同步回升。2)从主动去库转换到被动去库阶段,1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随着PPI后续的小幅回升,库存周期已经从量价齐跌的主动去库阶段转向量跌价升的被动去库阶段,从历史上看被动去库阶段一般持续一个季度左右,预计明年一季度开启主动补库阶段,将对上半年的经济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是在本轮地产向下周期背景下,预计明年上半年的补库力度将相对较弱。

      对明年经济节奏的判断:前稳后弱。1)2020年上半年经济大概率维持在6-6.1%左右水平,驱动力来自于:一是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且专项债中用于基建的比例从今年的25%提升到60%,将会使得明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6-10%左右的水平;二是明年一季度PPI回升到0值以上,部分行业将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将带动制造业增速的小幅回升。2)2020年下半年(也可能二季度后半段),地产投资下行的负面作用逐渐体现,目前市场预期明年地产销售面积-5-0%左右、而投资增速6-8%左右,这一预期可能过于乐观,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而这一下行风险可能在下半年体现的会更加显著。

(3)依然看好周期品估值修复行情

        上周市场仍然是从之前涨幅较大的白酒、医药等消费品向石化、建筑、钢铁等周期品切换风格。往后看,有利于周期品的驱动可能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1)到2020年一季度PPI将逐月改善,预计从10月的-1.6%回升到明年一季度的0.5%以上;2)随着12月专项债的发行以及银行配套资金的落地,社融增速将大概率回升至明年一季度的11%左右。岁末年初市场多躁动,而躁动的方向多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目前周期品估值和仓位都处在历史最低位,继续建议切换部分仓位参与周期品的估值修复机会。具体配置方面仍建议沿着以下两条线索选择:一是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银行、地产后周期、钢铁、水泥、建筑等;二是抗通胀且估值不高的品种,如家电、汽车、黄金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