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98期
市场观点(2019.11.12)

(1)上周A股继续小幅上涨

       上周在MLF利率下调5BP、MSCI上调纳入因子、中美贸易缓和等利好带动下,市场继续小幅上涨,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33%和2.05%,电子、汽车、建材、轻工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2)经济弱企稳&通胀拉升期&改革推进时

        通胀:CPI进入快速拉升期,预计年底破5。(1)统计局公布的10月CPI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101.3%,环比上涨了20.1%(仍低于22个省市猪肉平均价同比的126.2%、环比25.3%),同比拉动CPI走高2.43个百分点,所以CPI的上涨中单猪肉就贡献了将近三分之二。(2)看猪肉的外溢效应,牛肉、羊肉和鸡蛋环比涨幅分别为2.5%、2%、-1.3%,同比合计对CPI贡献0.4个百分点,猪肉对其它禽类的带动作用有,但还不是很大。(3)而10月非食品项同比0.9%,较9月的1%略有下降,核心CPI连续三个月维持在1.5%的水平,表明实际需求仍然较为疲软。(4)往后看,CPI上涨的节奏相对确定,而幅度是十分不确定的,如果猪肉价格继续环比上涨25%左右至70元每公斤的话,年底CPI将大概率接近5%左右,2020年一月份到5.5%--6%,随后开始回落,下半年加速回落,CPI将在4%以上保持半年左右。最糟糕的情景是,年后二季度因为出栏力度不够,猪价形成二次上冲,那么CPI回落的时间将大大延后,CPI可能在5%以上保持半年左右。(5)尽管11月初央行进行了MLF的调降,向市场注入宽松的预期,但是我们仍觉得当年底CPI达到5%左右时,不可能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制约,所以不要有过于宽松的预期。

      经济:本周将面临经济数据验证期。(1)预计本周二将公布信贷社融数据,预计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8000亿左右(去年同期6970亿),新增社融9000-1000亿(去年同期7374亿),同比去年都有一定程度改善,其中制造业信贷有所回暖,重大基建项目配套融资也有所增加,将继续带动企业中长期投资连续三个月改善。(2)本周四将公布10月经济数据,从高频数据来看,10月6大发电厂日均煤耗同比19.3%,高炉开工率因十一期间限产环比九月有所下降,预计工业增加值将小幅回落至5.4%左右。而从螺纹库存加速去化、重卡工程机械销量较好等数据来看,下游地产投资仍保持韧性,基建投资继续回升,制造业投资也有筑底回暖迹象,预计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10.5%。社零方面,预计在汽车销售降幅收窄的带动下从9月的7.8%回升至10月的8.2%左右。

      政策: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1)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由上证50ETF期权品种扩大至沪深300ETF、沪深300股指期权。主要是为了提供更多的套保工具,也为了满足MSCI进一步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需求。该政策有利于提升沪深300ETF流动性,但短期来看可能会有投资者担心股市做空风险。(2)再融资政策大幅“松绑”,包括取消连续2年盈利发行条件、定价机制(9折改为8折)、锁定机制调整(缩短50%)等。此次修订最明显的利好即为定价区间放宽至8折,以及锁定期放宽且不受减持新规的限制,直接放宽了当前再融资市场的核心约束,后续资本市场再融资,尤其是定增市场有望回暖。再融资需求的增加有望为券商投行带来增量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业绩改善。

(3)年末市场做多热情不高

        上周市场在面临三个利好下——MLF利率下调5BP(之前市场基本没有预期)、分部取消之前加征关税(预期低,市场半信半疑)、MSCI提高纳入因子(有预期,但近期北上资金流入金额和时间超预期),市场仅小幅上涨,且交易量没有显著放大,显示市场做多热情不高。上周提到11月之后宏观上更多可验证的信号来自于信贷和专项债的发放情况,预计本周公布的10月社融数据同比将继续有所改善。但市场仍对通胀有较大的担忧,且从微观资金供需来看,近期IPO发行加速、再融资放开、解禁数量增加等,都会对资金面产生负面影响。年底市场博弈会更加复杂,建议采取中性偏防御的策略,配置结构方面建议沿着以下两条线索选择:一是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如银行、地产后周期、水泥,二是抗通胀且估值不高的品种,如家电、汽车、黄金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