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97期
市场观点(2019.11.05)

(1)上周A股小幅上涨

       上周市场对经济变量反应比较敏感,前四天都在反应对“通胀”的担忧,而上周五又在反应经济阶段企稳预期,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2%和1.61%,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2)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都有所企稳

        A股三季报利润增速企稳,中小创好于主板。全A和全A非金融19Q3累计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9%和-1.9%,较2019Q2的6.5%和-2.6%回升了0.4pct和0.7pct。分板块看,主板利润增速仍在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有所回升。主板2019Q3累计净利润增速为7.7%,较2019Q2的8.3%回落了0.7pct;中小板2019Q3累计净利润增速为2.4%,较2019Q2的-3.5%回升了5.9pct,已连续3个季度回升;创业板2019Q3累计净利润增速为-5.9%,较2019Q2的-21.3%回升了15.4pct。分行业综合比较净利润增速和ROE(TTM),2019Q3相对2019Q2盈利趋势相对较好的行业有:通信、农业、非银、计算机、电子、家电、建筑装饰、医药等。

      四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判断持续验证。10月官方中采PMI和财新PMI出现较大的背离,中采PMI从9月的49.8降至10月的49.3,而财新PMI从9月的51.4升至10月的51.7,究其原因主要是两者采样样本不同,中采的样本有3000多家,主要集中在国企等大中型企业,而财新样本有400多家,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所以财新PMI对经济的短周期变化会更敏感一些。我们之前一直提到,从微观情况看,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迹象(发电煤耗上升、钢铁库存去化超预期、重卡工程机械销量较好)。从宏观角度来看,经济短期企稳来自三个方面,一是9月17日美国对中国出口的400多种产品进行了关税豁免,涉及到400-500亿美元商品,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可能对出口短期有所提振;二是9月以来财政支出加快,且发改委集中批复了大量基建项目,四季度基建增速继续回升;三是近期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有所缓和,地产的开工和施工都保持在较高水平。

      11月MSCI将再次提高纳入比例。从节奏上看,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1月8日公布,26日收盘正式生效,其中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高到20%,中盘股纳入因子从0提高到20%。从资金规模来看,市场普遍预测这次增量资金规模大盘股200亿美金+中盘股130亿美元,但是这是把主动加被动资金合在一起做的最乐观的预期,实际上主动资金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流入进行配置,所以截止时间前后一个月最可能流入的就是被动资金的部分,大概在20%左右,中性预计这测增量资金规模在70-100亿美元,即500-700亿人民币左右。

(3)11月向上的动能可能更多些,继续推荐低估值品种

        目前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整体来看A股盈利增速开始企稳,因为去年基数很低,四季度盈利将明显回升,企业盈利触底回升的逻辑难以证伪。而从宏观验证来看,11月之后进入淡季,宏观上更多可验证的信号来自于信贷和专项债的发放情况,2018年四季度社融基数低,新增不到四万亿,而且预计仍有8000亿左右的专项债会提前发放,四季度社融增速将继续有所改善。另外向上的动能来自于11月MSCI纳入因子的提高带来500-700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以及11月中下旬中美领导人可能会签订阶段一协议。而向下的风险主要来自于猪价继续上涨推升通胀,从最近几日看上涨趋势已有所放缓,不过仍需继续观察。所以综合来看,四季度宏观经济不是典型的滞胀环境,11月向上的动能相对更多一些,虽然A股向上看幅度不高,但仍有一些结构性机会,继续建议配置银行、地产、水泥、家电等低估值品种。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