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95期
市场观点(2019.10.22)

(1)上周A股小幅下跌

       上周随着通胀和经济数据的公布,四季度经济滞胀的担忧有所上升,市场出现小幅下跌,单周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67%和-1.37%,传媒以及餐饮旅游、医药、家电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

(2)经济企稳信号在增强

        三季度经济显著下行,但边际上有所改善。对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应该一分为二的看,整个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但9月经济数据边际上是有所改善的。1)三季度实际GDP 6.0%,低于二季度的6.2%。三季度经济数据最为明显的特征是,生产与需求双双回落,仅基建与净出口好于二季度。社零三季度受汽车拖累,当季同比7.8%,大幅低于前值8.5%。固定资产投资三季度当季同比4.7%,低于前值5.5%。其中制造业与房地产投资均有所回落,基建明显上行。净出口方面,受内需疲软影响,进口同比继续走低,带动顺差继续扩大。2)而9月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消费都有所改善。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前值4.4%),工业增加值的回升主要得益于下游制造业生产明显的改善,一方面由于银行信贷对制造业的投放力度加强,另一方面可能与十月之前抢出口备货也有关。9月固定资产投资中地产投资持平,而基建和制造业投资都有所回升。9月社零增速也在汽车和地产后周期品的带动下有所回升。

      四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信号在增强。目前经济呈现的状态是四季度经济阶段性有所企稳甚至小幅回升,观察到的信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10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增速大幅回升至20%(9月为5.2%),表明工业生产依然有所回升;2)10月钢材库存去化超预期,表明下游地产和基建需求依然较为旺盛;3)9月信贷结构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增加,目前10月信贷发放依然不错,且四季度社融增速在专项债提前发放的带动下可能回升至11%。我们认为短期对经济不用过度悲观,预计经济下行再次加大的时间点可能在2020年一季度。

      资本市场改革在加速推进。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正式稿,和之前6月20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基本变化不大,主要内容有“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缩短至30个月、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放开配套融资等。此外创业板注册制与退市制度、再融资、分拆上市等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也在加速推进。

(3)继续建议增加对低估值品种配置力度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下行至6%,且通胀已经破3,市场对经济滞胀的担忧有所上升,但是我们观察到四季度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信号在不断强化(信贷投放超预期、螺纹大幅降库、重卡工程机械销量不错、日均煤耗增速上升),且后续逆周期政策仍会不断推出,市场会在十月份完成风格的切换,继续建议在此过程中增加对银行、地产、水泥、家电等低估值品种的配置力度。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