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92期
市场观点(2019.9.24)

(1)上周A股反弹乏力

       上周MLF利率未下调并减量操作,导致上周二市场大幅下跌,并且逢高获利了结的情绪逐渐加重,全周市场小幅下跌,上证50和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22%和-0.16%,表现较强的板块为电子和白酒、旅游、医药等消费品。

(2)政策集中落地后,市场的核心矛盾又重回对基本面下行的担忧

        经济超预期下行。8月的经济数据继续下行,且下行幅度超市场预期,其中两个指标尤为引人关注: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在7月4.8%较低的情况下,8月继续创同期历史新低的4.4%,其中占工业增加值40%左右的出口交货值增速更是从7月的1.7%降至8月的-4.3%,创下10年以来的新低,纺织业、机械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显示了中美贸易摩擦对工业生产的影响越来越大;二是民间投资大幅下滑,8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从7月的5.4%降到了8月的4.9%,民营部门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减少了资本开支,另一方面中小银行信用收缩导致民企融资可得性下降。这两个对经济敏感的指标大幅下滑显示经济的动能在大幅恶化,预计三季度的实际GDP可能降至6%左右。

      货币宽松政策兑现,但力度低于预期。1)9月20日美联储如市场预计降息25BP,但美联储内部分歧不断加大,点阵图中值隐含对2019和2020年不再继续降息,而2021年甚至在目前基础上加息一次,而目前利率市场期货预示年底继续降息一次的概率为0。2)国内货币宽松力度也较为温和,9月17日MLF利率未将且缩量操作,9月20日1年期LRP利率下调5BP至3.2%,处于预期下限,而5年期LPR利率继续保持在4.85%,目前处于新的贷款定价机制建立的初期,银行需要一定时间将LPR和贷款利率进行挂钩,央行要求三季度新增贷款LPR定价比例达到30%,年底达到50%,后续随着更多新增贷款与LPR利率挂钩,MLF调降对实体融资成本下降的意义才会更大,下一个调降的时间点为11月初。

      中美贸易谈判仍是市场扰动因素。最新中美谈判又出现阶段性紧张,主要是农业部副部长韩俊上周四五谈完,计划还要去内布拉斯加和蒙大拿农场参观,但是临时取消行程回国,所以大家担心农产品采购可能没谈拢,二是特朗普周五声明在大选之前不需要局部协议,而必须是全面协议,不过美国官方声明中认为谈判时建设性的,并且美方也表示了欢迎十月继续谈判,所以谈判的窗口还在,只不过阶段性会扰动市场,相对A股来讲对美股影响更大。

(3)A股反弹已乏力,寻找四季度超额收益品种

        目前政策密集落地后,利好已基本兑现,市场的核心矛盾又重回对基本面下行的担忧,目前来看贸易摩擦对工业增加值、制造业投资、出口的影响正不断加大,而四季度财政支出力度下降,专项债虽提前发行但项目落地性不足,基建投资的缓慢回升难以抵消地产投资的下滑。我们认为市场已经不具备继续上行的动力,可以适当降低仓位,方向上继续对5G、半导体、计算机软件等涨幅较多的弹性品种获利兑现。目前最重要的是寻找四季度超额收益品种,有两个选择思路:一是受益于资产荒逻辑的高股息策略,如银行、地产等,二是估值较低、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如风电、新能源车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