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4期
市场观点(2019.7.30)

(1)上周市场盘整向上,风格明显偏向成长

       上周市场开始盘整向上,在科创板开板的带动下,成长风格也明显向上。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1.51%、2.05%。板块表现上,在产业利好驱动下,电子一枝独秀涨幅达到5.6%。前期表现较为强势的农业、贵金属板块则出现明显回调。

(2)下周关注高层会议和中美贸易谈判进度

       高层会议预计将于本周召开。历史上7月的会议主要讨论上半年的经济情况,以及为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从内容上,我们分三个方向来展望此次会议可能的内容:

      首先,货币政策上。近期综合金稳会第六次会议,央行各类发言会议,易纲行长财新专访等资料我们大概可以猜测下半年货币政策方面的一些动向:①下半年降准可以期待,采用“三档两优”的框架,但空间来看大行的空间比城农商更大;②利率并轨主要在贷款方向,可能通过市场化报价(比如LPR)来代替贷款基准利率,同时MLF作为重要调节工具参与定价过程,存款端短期不会立即市场化防止出现“抢存款”行为;③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是重要工作,特别是金融机构稳健运行会被重点关注,周末出台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是在加强风险控制方面的一个动作,整体方向上对金融机构的监控会呈现加强的趋势。

      其次,财政政策上。财政政策可能是下半年的发力点之一,虽然市场此前对于财政宽松有种种猜测,但综合来看,比较可能的方向一是扩大地方债额度,一是对地方债务问题进行一些平滑处理。前者可以关注此次政治局会议上的相关内容,后者已经在实操中陆续看到一些地方案例出现,比如地方债可以用于资本金,比如银行参与部分地方债务的置换等等,都是未来的一些看点。从实际的效果上一方面可以缓解部分地方的债务压力,一方面可以将有限的地方资源投入到投入产出比可能更高的领域去,地方资源的定价会更接轨市场化。

      最后,产业政策上。产业政策方向上,科技会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国策重视的方向,科创板在金融方向上扩大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一个表现,未来可能在国家、地方产业基金等方向上也会陆续看到一些扶持政策出台。主要方向上还是新能源、半导体等。

      中美贸易谈判进入新阶段。7月30-31日,中美代表将在上海进行新一轮的贸易谈判,预计主要针对关税问题、美国农产品问题、美国对中方科技企业的禁售问题等展开讨论。我们判断整体的讨论方向对市场影响中性偏正面,而此次谈判考虑到时间和地点,达成较大的协议的可能性较小,主要关注点还在一些局部细节的突破上。这个时间区间可能会持续至2019年10月到11月前后。

(3)市场仍在窄幅区间波动

        维持7月底前保持一份谨慎,整体市场仍在窄幅区间波动,如果下跌可以多一份积极,如果上涨则需要多一份谨慎。选股思路方面可以围绕两个方面,底仓方面可以适当布局参与高股息低估值个股,进攻方向上可以适当从前期的核心资产方向逐步增加中小创的布局,特别是产业逻辑向上的细分领域和个股,如5G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等。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此外还可关注华宝中短债A(006947)、华宝中短债C(006948)等。当前市场震荡犹存,加之外部不确定性仍在,具备一定防御性的国内大消费板块值得重点挖掘,建议关注华宝消费升级混合型基金(007308),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推荐关注正在发行的华宝ESG基金(501086)——该基金为国内首只ESG增强型MSCI指数基金,在分享“入摩”红利的同时,通过E(环境)、S(社会)、G(企业治理)指标筛选优质A股核心资产,相比母指数长期具有超额收益,堪称A股市场的“避雷利器”。(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