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80期
市场观点(2019.7.2)

(1)上周市场震荡调整

       连续两周反弹后,上周市场开始震荡调整,特别是前期反弹较多的中小创调整略多,中美贸易谈判有初步的结果前,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行。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涨跌幅分别为:-0.28%、-0.31%。

(2)中美贸易谈判初步结果略超预期,关注国内政策博弈

       G20后,中美贸易谈判走向略超预期。G20会谈后,中美双方都发布了声明,从内容来看,相比市场之前的预期略好,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关税问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加征时间点(原本2019年7月2日听证会结束后3250亿美元的关税问题就会有初步结论)延后,但遗憾的是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区间(比如3个月或者6个月),市场目前对此的预期可能是在2019年11月APEC峰会的时候,也就是说中间约有5-6个月谈判时间,但中间大概率会有反复;②华为问题略超预期,美方提出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商品(事实上美国的半导体企业也正在寻求绕过实体清单的方式和华为达成交易),但这个筹码仍在谈判桌上;③朝鲜问题上略超预期,此次美朝问题的推进使得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板门店会面,非常具有历史意义,中方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促成了中美之间关系的缓和。

      除了市场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外,此次G20会议上,习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在对外开放上的态度。随后外商投资准入清单也进一步放开了一些细分领域(外资进入船舶代理、城市燃气、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增值电信、油气勘探开发等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或取消),说明我国在对外开放问题上的推进仍在继续。

      PMI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2019年6月制造业PMI49.4%,持平于2019年5月,考虑到6月环比5月在中观数据(发电耗煤)上略有改善,该数据略低于预期。细分来看,除了原材料库存,其他项目都小幅度走弱,包括领先指标的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这可能和之前的贸易摩擦收紧有关。说明2019年二季度经济下行仍有较大压力,向后看,如果中美贸易问题出现缓和,叠加增值税下调和国内政策对冲影响可能会有一定的缓解,但下行的趋势没有改变。

      关注国内政策博弈。由于中美贸易的不确定性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对国内对冲政策预期走高,特别是财政政策方面的逆周期调节。短期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解,国内政策的对冲力度是否可能出现预期博弈值得关注。在2019年6月2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财政部长刘昆就2018年中央决算报告进行发言,提到“地方财政再困难也不能违法违规举债”。因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债务约束之间的平衡到底如何进行是后续国内政策最需要关注的问题。

(3)乐观心态,谨慎应对

        预计G20峰会的情绪会向上影响风险偏好,市场短期情绪会从前期的中性转向乐观,但在应对方面仍建议整体保持谨慎,中美问题的不确定性短期难以消除会成为影响市场定价的中长期因素,国内经济和政策的博弈会成为2019年下半年市场关注的重点。短期从反弹维度,前期受到贸易摩擦压制的电子、通信、纺织服装等板块有望迎来反弹。伴随2019年中报披露进入密集区,短期市场的核心将围绕中报展开,建议自下而上角度关注中报确定性较高的板块。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