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76期
市场观点

(1)市场继续缩量整理

       上周市场继续缩量整理,虽然周末包商银行的事件在固定收益市场引发关注,但权益市场似乎并没有收到影响。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涨幅分别为:1.0%、1.0%。

(2)国内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2019年5月宏观数据或低于预期。上周公布了制造业5月PMI数据,49.4%(前值50.1%)。从分项来看,相比2019年4月除了产成品库存有所扩张,其他各项都明显收缩,特别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表现不容乐观,这可能反应了贸易谈判背景下企业对未来的谨慎展望。

      此外,从一些中高频数据来看,经济下行的状态确实比较明确,特别是1-3月的经济企稳预期线性外推下,可能会造成预期的明显扰动。6月值得观察的宏观政策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短端流动性还较为充裕,考虑到6月大量的信用到期,也是资金敏感节点,可以关注央行是否有降准,甚至降息的动作发生。

      中美贸易谈判关键节点看6月。上周末中方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美贸易谈判问题上的起承转合,并希望中美能够继续回到谈判桌上选择合作共赢。结合美国此前也宣布推迟原计划于6月1日征收2000亿25%的关税至6月15日,6月是中美贸易谈判的一个关键节点。市场对此结果已经有较为充分的悲观预期,需要密切跟踪事件的进展过程。

      警惕包商银行事件的后续发酵。此前周报中已经提及,虽然中美贸易问题更牵动市场的神经,但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贸易问题已经有充分的讨论和预期,但国内的经济和政策走向显然更值得关注。上周包商银行事件过后,虽然短期权益市场没有负面反馈,但仍埋下隐患。特别是考虑到近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锐减,明显波及到了其他城农商银行的信用发行。虽然资管新规以来同业负债在银行资产中的占比快速下降,但中小银行同业占总资产的比重仍在30%上下,如果融资能力受限,必然会传导到资产端业务,比如对小微企业信贷、对地方融资平台投融资等,进而会影响信用的扩张和经济的增速。虽然从中长期看,中小银行确实面临业务规模和结构的调整,但选择什么样的时间点是需要政策反复斟酌的。6月从短端资金面看面临压力,关注公开市场和货币政策操作。

(3)中性仓位,结构入手

        市场进入震荡整理期,且面临国内外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整体建议保持中性仓位,不宜过分激进。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