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73期
市场观点

(1)中美贸易谈判影响下市场剧烈波动

       假期结束后第一天,中美贸易谈判再起波澜,并于2019年5月10日加征2000亿美金产品的进口关税从10%到25%。这导致A股市场剧烈震荡,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跌幅分别为:5.14%、4.55%。

(2)中美继续谈判,市场关注焦点将逐步转移到国内政策

       中美之间的三个分歧。刘鹤副总理在第十一轮磋商结束后对媒体表示,中美之间主要有三个核心的问题存在分歧:一是关税,中方认为加征关税应全部取消;二是采购数字;三是文本平衡性。这三个问题上显然中美在认识上是有分歧的,未来谈判预计在这三个问题上都需要进一步深入。

      首先,为什么美国这么在意关税问题?2019年一季度美国GDP季调环比2018年增速上升至3.2%。从分项来看,GDP数据超预期主要源于净出口分项的大幅上升,对实际GDP的拉动由2018年4季度的-0.08%大幅上升至2019年一季度的1.03%,而企业投资和消费的贡献都在下降。净进口的下降和从中国进口减少关系密切,这就是为什么关税对美国如此重要的原因(数字层面上的)。

      其次,如果加征,对两国影响如何?在对贸易战关税结构的分析上可以发现,如果坚持加征2000亿美金的关税,对国内出口当然是有损伤(静态测算,对中国GDP的压力在0.5-1%之间),但对美国国内而言,如果应对成本提高带来的冲击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特别是如果按照莱特希泽的说法,最终要对300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征收关税,那美国短期内是没办法消化这个成本冲击的。

      最后,时间进度如何预期?根据刘鹤副总理的说法,未来两国之间还会继续进行贸易谈判,从两国元首时间表上看,6月底的G20会谈可能会是一个重要时间窗口;从关税本身的进度来看,参考上次500亿美金商品征收流程看,大概有3个月时间窗口(3月22日总统签署备忘录-7月6日340亿美金正式加征)。当然这个过程中市场的预期可能会反复波动。

      国内对冲政策可以期待。2019年5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问题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重新强调了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预计后续国内政策将重新成为市场焦点,有针对领域的供给侧政策会逐步落地。此外,也需要注意到,近期短端利率再次出现了下行,可能是资金面边际再次宽松的信号。

(3)从结构入手

        中美贸易谈判冲击下,市场从前期强势中调整下来,短期来看下行的风险不大,但进一步上行的难度更大。仓位选择上建议维持中性,主要从结构入手。短期来看,成长风格相对占优,但从整体2019年5月配置的角度,仍需要关注消费白马的稳定性。维持之前周报的观点,决定结构变化的核心还是盈利能力是否能证明估值的可持续性。相对看好的板块包括:地产链条、计算机和通信中物联网相关的板块、医疗信息化、食品饮料等。

(4)建议关注优质低估值投资品种,如银行ETF(512800)及其联接(006697)、红利基金(501029)、华宝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501310)以及华宝标普中国A股质量价值(501069)等,此外还可关注高弹性品种,如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006098)、军工行业(512810)等,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可以做到分散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