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40期
市场观点

(1)上周市场明显反弹

        上周市场情绪明显修复,虽然日内波动仍然很大,但整体板块还是呈现向上的态势。行业表现上,偏成长和消费的餐饮旅游、医药、电子等涨幅居前。单周上证50、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3.09%、5.01%。

(2)弱反弹仍把握业绩主线

       社融数据仍低于预期,等待政策协同修复。6月的信贷和社融数据公布,虽然信贷数据1.8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不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有所增加,但是社融1.18万亿元人民币明显低于预期。细想来看,表外对表内的挤压仍是社融下滑的主要原因,6月三大表外(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汇票)少增6915亿元人民币,相比5月少增4214亿元人民币继续下行。虽然企业债相比上个月明显多发(1299亿元人民币VS -434亿元人民币),但表外压缩速度加速仍使得社融增速继续下行。

      但是亮点是6月的财政数据相比5月有明显的改善,6月单月财政支出同比7%,相比5月单月的0增速有所改善,其中增速最快的领域是节能环保(52% VS 4.3%),其余包括教育、医疗等领域都有所加速。

        中小创业绩预告公布完毕,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中小创按照深交所披露要求再7月15日之前披露了业绩预告,从增速情况来看,创业板单季度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中小板、创业板中报累计同比增速(整体法)从Q1的18.9%、28.8%变为中报的21%、10.1%。仔细看公司的数据,发现几家巨亏的公司拖累非常大,包括坚瑞沃能,宁德时代、温氏股份、金龙机电、宜通世纪、神雾环保等,都因为商誉、坏账等原因大幅下滑,拖累了整体板块的表现,而相对头部的公司则经营相对稳健。不止是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公布的数据中也有类似的现象,盈利越来越向头部的公司集中,在整体宏观经济向下,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头部公司的竞争力反而更为凸显,在股票的投资上可能也会表现出大家抱团的现象越来越集中。

(3)市场反弹,聚焦头部公司

       市场判断维持之前周报的结论,仍然是维持一个相对弱势的反弹。但是在情绪和政策的稳定下修复的行情还在继续。结合中报和行业逻辑,计算机、医药等仍占优。

       细分行业方面包括油气设备、化纤、女装、百货、三四线白酒、医疗信息化、光器件&模块、版权付费、磷化工、景区、ERP等业绩增长或者加速或者有韧性,值得继续关注。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