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34期
市场观点

(1)信用风险继续释放,前期强势股补跌

        上周一方面信用风险的担忧继续发酵,另一方面美国在中美贸易方面的反复也导致了市场的担忧加剧。特别是前期表现比较突出的医药板块出现补跌,而市场抱团的消费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走势。单周上证50、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为0.53%、5.26%。

(2)周末监管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如何解读

        《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紧信用没有放松。此次试行办法的要点如下:①试行办法是银保监管委员会出台的;②联合授信的核心是为了防止过度融资的现象,对于3家以上银行,50亿以上授信额度的企业必须建立联合授信机制;③约束的条件是双方的,对企业和对银行双方都建立了监督机制;④额度中既包括授信,也包括担保,两者都是要在企业建立的台账中扣除额度的。

       这说明了紧信用的方向还是没有变化,而且对企业和银行的监管已经更为精细化,这对于之前过度融资的企业具有很强的约束力量,更增加了信用风险的暴露过程。

        央行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央行将可担保的范围扩大到了AA+、AA级企业债,优质小微贷款和绿色贷款。市场更多将其行为解读为央行进一步宽松的表态。但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这个行为:首先,这当然是稳定市场信心的表现,特别是对于目前紧信用背景下可能被“误伤”的一些民企;其次,将信贷也纳入担保品的范围对于指导银行信贷投向小微和绿色;最后,前两个方向更多从市场信心和预期方面引导,但是从实质操作层面,考虑到企业债对资本金的占用,以及准备金置换后银行目前并不缺少短期的流动性,所以在操作层面上对民企短期的融资可能难有实质性的帮助。从市场反应上,对信用利差走阔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稳定作用。从意图上也可能是为了可能的信用风险事件做一些应急方案准备。

(3)调整之后方向不变,短期周期可能有所表现

        信用风险发酵和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仍在6月份不断发酵,叠加美联储和欧洲央行6月议息会议预期可能对市场的影响,整体市场可能仍保持较为弱势的状态。

         从短期而言,5月经济数据可能会修复此前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叠加此前消费方向交易过度拥挤,钢铁、煤炭可能有所表现。但调整过后,医药、消费、成长仍是今年市场的主线方向。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