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33期
市场观点

(1)市场放量调整

        上周受到信用风险时间扩散以及海外贸易战和地缘政治的共同影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单周上证50、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为2.89%、1.75%。

(2)信用风险逐步得到市场关注

        两周前周报中提示信用风险事件,盾安集团事件受到媒体关注后,近期东方园林发债规模不达预期等新的风险事件使得信用风险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从目前的信用利差(5年AA信用债-金融债)来看,大概120+BP,和历史上的高位相比处于中枢偏低的水平,未来信用利差走阔是大概率事件。

       从未来一段时期政策的选择来看,信用风险的暴露仍然会陆续出现,刘鹤在“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的会议上对信用问题的表态比较坚决,今年信用风险的暴露可能会相比过去更为充分。如果说以2014年超日债违约作为刚兑打破的伊始的话,那么从近几年的信用风险事件来看,2016年违约事件发生频繁,但信用利差的反应并不充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信用利差中除了credit risk的暴露外,更多情况下反应的可能是liquidity risk,这和我国过去长期刚性兑付环境下定价偏差有关。但是今年这个情况可能会有所变化,如果真的出现刚兑打破,未来的信用利差可以真实的反应信用风险,也会把过去长期的低估偏离拉回正常水平。

        相比信用利差走阔后的政策选择,更重要的是看政策选择如何进行,按照目前的政策思路采取紧信用及宽货币的选择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即一方面仍然收紧信用环境,增加更多的信用风险暴露也加快所谓“僵尸企业”的出清(虽然政策的真实效果上可能和政策本意出现偏差),一方面在金融市场上相对偏松,体现在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期限利差可能阶段性走平,维持资产价格的相对平稳。

        另外,对于海外的不确定性,上周周报提到过一个可能的演绎:中国贸易顺差缩减→外汇占款下降→准备金对冲→人民币贬值→国内经济扩大内需和稳杠杆之间的平衡。无论是哪一种路径,可能在金融市场的货币环境上回表现为相对偏宽松。

(3)消费+成长仍是主要方向,短期关注尾部风险

        虽然从政策选择上,对金融资产价格偏宽松的概率较大,但是短期受到内外部的压力,不排除市场出现尾部风险的可能性,因而在仓位的选择上建议更为谨慎。

         在行业选择上,消费和成长是相对符合目前经济周期和政策逻辑的搭配,成长建议自下而上寻找中报业绩确定性较强的方向,可能是市场资金最后会集中抱团的领域。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