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08期
市场观点

(1)市场调整,风险偏好下降

        受到资金和利率的影响,上周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行,市场有所调整,板块方面,偏小风格、次新调整更为剧烈,有色、商贸、军工跌幅居前,而银行、非银、地产涨幅居前。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45%、3.51%。

(2)风险讨论的多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淡定

          前两周的周报中提到的资金和利率面的不确定性,在本周末落定。资管行业最重要的文件在年内推出了征求意见稿——《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此次的意见稿,我们从三个角度来分析:和预期的对比、中长期影响、短期影响。

          首先,和预期的对比,更细节,更明确

          事实上,此次资管新规在2月份即传出内部讨论的版本,且市场上对这部分的各种分析和猜测也一直比较多,所以对比可以发现这次的征求意见稿和之前的不同之处。表格中内容的描述非常清晰了,核心变化见红字部分,点评见蓝字部分。核心细节包括:①对非标的投资更严苛;②对公募投资的范畴放宽至衍生品和鼓励债转股产品;③对资金池久期匹配要求更细致;④对嵌套的要求放宽

          其次,中长期的影响,收缩非标业务,资管行业专业化程度上升

          从文件中可以发现,这次很多设置“不得以”句型的主体绝大部分是针对非标业务,这也是此前银行资金池业务的大头,一方面非标涉及到多层嵌套难以监管,另一方面通过多层嵌套杠杆容易放大,这两个方面都是监管层的红线,所以也是最严格的监管方向。而对资管行业来说,从刚兑型到净值型的转变需要资管的专业化程度抬升,对产品设计也是如此,简单的嵌套+杠杆型产品难以为继

          最后,从短期而言,对市场的实质性冲击不会很大

          由于超市场预期的缓冲期(2019年6月30日)+新老划断,所以不会产生恐慌性的流动性兑付问题,而老产品一年半后也会自然到期,文件是充分考虑了短期影响的。从市场情绪来看,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也是个情绪逐步稳定的过程。

(3)抓住盈利的龙头,深耕细分品种

         维持对前期的配置不变,最近的市场充分的反应了盈利对超额收益的正贡献。因而守住盈利改善的行业仍是上策,并可以关注和布局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品种,这可能是明年的主线。再次提示三季报梳理出的盈利向好的细分板块包括机械和电气设备(光伏);必需消费品中白酒、服装、一般零售;可选消费中地产、旅游、白电,TMT中的通信、光学电子;交运(航空、机场、铁路、航运均是逐季加速)、环保、水务。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180价值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等。

基本面

        MSCI中国指数2017年11月半年度审议:新增8支成分股,剔除5支成分股;A股大盘指数新增14支,剔除6支。此外,MSCI还提供了中国A股国际大盘暂行指数的最新备考名单,纳入14支和剔除6支股票以后,最新名单包括239支成分股。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