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00期
市场观点

(1)周期领涨,创业板反弹

        上周周期股领涨市场,在整体风险偏好向上的情况下,各类的主题和创业板表现也非常活跃,排名靠前的板块分别为煤炭、钢铁、有色,而次新股、新能源车上游、人工智能等板块也多有表现。单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07%、2.89%。

(2)中报披露完毕,寻找资产负债表修复的方向

          伴随着十九大召开时间的确立,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逐步向上发酵,虽然海外受到美国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非农就业VSISM制造业指数)、朝美关系、欧央行议息会议预期等众多事件的干扰,导致美元、欧美风险资产有一定幅度的波折,但A股整体的氛围仍然向好。展望后市,主要还是从盈利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这个线索寻找方向

          截至8月31日, 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报已披露完毕,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

          全部A股中报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为19.9%、16.3%(一季报20.8%、19.8%),剔除金融后分别为23.6%、33.4%(一季报25.1%、48.7%),盈利增速放缓趋势确认,这一点和PPI同比增速高点在1季度的确认是一致的。不过从环比来看,2季度的环比还是略好于历史上的季节性因素。预计3季度盈利增速持平,4季度可能向下,全年全部A股盈利增速、剔除金融后的A股盈利增速分别维持在10%+、20%+附近,对应2017年PE分别为19倍、31倍,分别处于历史上中位数偏低和中位数以上的水平(分位数43.3%、60.2%)。

          

          从ROE(净资产收益率)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毛利率下滑,但周转率上升,即以量补价。毛利率的下行和PPI-PPIRM收窄有关(PPI为生产价格指数,PPIRM为工业企业原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PPI与PPIRM之差可以成为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的一个衡量指标,特别是衡量工业企业盈利变化的方向),1季报确认了毛利率的高点。杠杆率季节性回升,但是注意到企业的融资变得更困难,这体现在融资性现金流的恶化。而收入抬升带动的资产周转率改善是ROE上升的最主要原因,特别是上游的表现最为突出。

          

          其次,大类行业上中游利润有所改善

          分大类行业来看,相比1季报,2季报利润分配上中游明显改善:以机械行业为例,虽然毛利率明显下滑,但由于需求的持续改善,费用率摊薄后下降明显,所以整体还是改善的。

          

          最后,重点关注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或预期修复的行业

          虽然市场上一直在期待所谓朱格拉周期,但是从中报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扩大投资的行为,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整体处于去产能的状态,未来部分行业“产能去化到合适程度→产能利用率抬升,盈利改善→资产负债表修复,现金流量表改善→扩大再投资”,可能会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看到。因而重点关注已经看到资产负债表修复迹象的行业。从中报来看,ROE上行但是投资增速下行的行业包括:煤炭、钢铁、专用机械、酒店、化学原料等

(3)把握向上窗口,继续周期+金融配置

         我们维持之前周报中的判断,看好钢铁、化工等和环保相关度较高的板块。此外,券商、银行仍建议继续配置。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中证100(240014)、180价值(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热点主题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银行ETF(512800)、券商ETF(512000)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08/27-09/02)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68亿

增发

168.7亿

银证转账

——亿

IPO(下周预计)

32.8亿

沪股通

82.3亿

深股通

65.0亿

基金发行

47.1亿

净增(减)持

1.3亿

数据来源:Wind

         【注:上周5个交易日,沪港通方面,北上累计资金净流入82.3亿元人民币,是2017年以来单周资金净流入最大的一周;深港通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65.0亿元人民币。】

基本面

         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但ISM高于预期ISM即ISM制造业指数,是由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重要数据,对反映美国经济繁荣度及美元走势均有重要影响)。美国劳工部公布了2017年8月非农就业报告。8月份新增就业15.6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也低于下修后的7月份的18.9万人(初值为20.9万)。8月份失业率再度从历史低位的4.3%小幅回升至4.4%,而劳动参与率则基本持平于62.9%。此外,薪资水平增速也弱于预期,8月环比增长0.1%,低于预期的0.2%和7月的0.3%;同比增速为2.5%,与7月持平但也低于预期的2.6%。但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指数却明显好于预期(58.8 vs. 预期-56.5)。

         估值:截至9月3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整体法和中位数法估值如下图所示: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