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59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风险未消,把握结构性机会

光通讯、PPP、CDN、AMC公司

申万宏源

弱反弹窗口未关,但性价比不高

价值成长

海通证券

阳光依旧

真成长和国企改革为矛,消费为盾

安信证券

聚焦防御和景气度上行的行业

公用事业、汽车、家电、商贸。光器件、手机电池、水利建设、轨交、环保PPP、血制品、草甘膦

广发证券

警惕借短买长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利率下行不具备持续性

赚调控的时间差(建筑、环保、煤炭),二是年底估值切换(化药、机场)

市场观点

(1)上周市场风格有所分化

         上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0.89%、-0.6%。上证综指在大盘指数的带动下,明显上涨,但创业板出现了小幅回调。两者风格开始明显分化。

(2)操作窗口期或继续延长

          上周提到的资金博弈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在中字头和大盘股的带动下,市场的表现要略强于预期,目前判断操作的窗口期有可能继续延长。

          首先,上周公布了主要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对货币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再起,债市表现为长端利率继续下行。值得关注的有三个方面:

           1、投资数据虽然反弹,但未来可持续性存疑。反弹的两项中,制造业反弹存在一定基数原因,房地产后续力度受到限购的压制,而基建投资的下滑结合财政可能面临的缺口,更是动能不足。

          2、金融数据中虽然信贷和社融超预期,但结构仍堪忧。信贷结构中居民中长期继续上升,企业中长期也明显向上,但是否归因于季末效应,以及地方债发行减少,仍需要下个月的数据配合验证。

          3、唯一向上的变数在于房地产,最新数据显示,虽然整体销量放缓,但未限购的三线城市表现不俗。这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变量因素,政策和经济的博弈始终在动态变化。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6.9.30


       其次,国内关注焦点可能会重回改革。本周即将召开六中全会,历史上六中会议主要是给党内精神建设方面定调的会议,此次会议意义重大。最近,发改委牵头的国企改革,特别是混改的积极的布局,12月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是否会就这个问题深入讨论也值得关注,这可能促发市场的关注热情再次聚焦到改革上,在经济基本面、利率的波动性大幅降低的情况下,这可能成为对风险偏好改善的重要因素。

       最后,汇率问题和去年境况有所区别。虽然上周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岸市场)已经跌破了6.77的位置,但市场并没有引发急剧的恐慌。在汇率问题上,央行一方面在关键点位予以干预,一方面在资本流动方面加强监管,也确实有效的管理了预期。这一点和去年的12月有所区别,是值得关注的。

(3)低估值高股息类品种值得关注,主题上关注混改和债转股

       仍建议沿着低估值、高股息的方向配置,这类品种在10月以后绝对收益明显。主题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债转股可能会是引导大盘向上的主线。

       值得关注的风险因素:11月8日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如果真的当选美国总统,对于美股的影响难以有效评估。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华宝资源优选(240022),此外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动力组合(24000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10/16-10/23)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10.7亿

增发

550.42亿

银证转账

630亿

IPO

42.2亿

沪股通

12.3亿

基金发行

26.1亿

净增持

-19.0亿

数据来源:Wind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9006.5亿元(截至10月20日数据),较前一周增加了110.7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10月14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42万亿(较前一周增加了1965亿),银证转账较9月30日增加了630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26.05亿

         沪股通:上周四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12.3亿元。南下资金(仅三个交易日数据)累计净流出6.0亿,是连续9周以来的首次净流出。

资金需求:

         IPO:本周共8只新股网上发行,预计募集资金42.16亿。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预计募集资金635.31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12家增持,33家减持。

以上数据来源:Wind

基本面

         美联储褐皮书: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紧缺。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在8月下旬到10月初之间,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展,就业市场维持紧张。需求方面,大部分地区零售支出上升,且未来数月前景看好。住宅和建筑活动也温和扩张,不过低库存限制了一些地区的销售。商业贷款和消费贷款需求均有所增加,且信贷质量有所改善。劳动力市场方面,大部分地区的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虽然不同技能水平和行业劳动力短期情况有所不同,但是多个地区提到在制造业、酒店、医疗保健、卡车运输和销售等领域存在招工困难;达拉斯等地区已经因为缺乏建筑工人而对建筑业活动造成影响。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六中全会主要讨论精神文明建设,与资本市场关联性较低。但人事和政策方针走向的调整还是值得密切关注

         估值:截至10月23日,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22.3、53.4、70.0。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