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52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结构至上,吃饭行情暂时结束

消费龙头,稳增长板块、高股息率

申万宏源

利率波动风险上升,股、债都会调整

价值成长

国泰君安

趋势机会暂无,价值轮动延续

消费品超级周期

海通证券

聚焦业绩

看好上海国企改革

安信证券

窄幅震荡的格局有向下打破的可能性

——

市场观点

(1)上周大盘回调

         上周受到监管趋严和资金面扰动的影响,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单周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1.22%和0.67%。

(2)关注下行的风险,市场赚钱效应变弱

         上期周报中提到市场下行的风险加大,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逻辑,一是市场目前已经到了一个相对的高位,继续向上需要更强的逻辑支撑,目前尚没有催化剂;另一方面G20的临近可能会造成市场“心理兑现”的窗口。

        本周仍继续提示这两个方面的压力,且从外部因素来看,负面的因素也在叠加。首先,本次Jackson Hole会议上,尽管耶伦的发言事实上并没有什么亮点,但市场显然作出了谨慎解读,特别是日本央行宽松的表示导致美元上行的压力增加,这对人民币仍形成一定的压力。其次,中报临近结束,从国家队持仓的情况来看,明显的增持了金融、钢铁、通信、农业和家电(具体比例相对1季报的变动可见下图),以及低估值高股息的个股,而这些个股是大盘指数上行的主要动力,因而向上的空间短期难看到新的动力推动;最后,从监管风向来看,近期央行、三会都对资金池运用进行了明确的表态,包括央行14天逆回购重启、银监会规范银行资金池、保监会对理财性质的万能险投资从严规定等等,都是偏收紧的风险,虽然政策落实和金融机构之间存在博弈,但始终不能掉以轻心。

                                                           表:未来需要关注的事件和会议

日期

会议及事件

94-95

G20会议

912

8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9月20-21日

美联储议息会议,有发布会

10月中旬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

1014日、19

9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10月下旬

中央政治局会议

118

美国总统大选

12月上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专题:Jackson Hole会议到底表达了什么?

         耶伦的全文讲话中可以大概的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表达了对美国目前经济情况的看法,整体表达是偏积极的,特别是其中一句话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the case for an increase in the federal funds rate has strengthenedin recent months”。第二部分是全文笔墨最重的部分(大概占据了60%以上的篇幅),是在介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框架,并表述了如果经济真的发生衰退,货币政策远比结构化改革更为有效的观点。而媒体关注了2018年目标利率的上限是4.5%,却忽视了下限仍是0,换句话说,把目标的区间扩大了不意味着未来加息的确定性提升。对比而言,日本央行黑田的讲话更加直白,总结来说就是:宽松,我们的空间还很大。德拉吉此次没有参加会议,但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也是表达了偏宽松的论点。

        所以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与其说是耶伦偏鹰派的表现,不如说是日、欧偏宽松的表现,这一点从其他资产价格的表现就可见一斑。虽然美元指数上涨了近1个百分点到了95.5附近,但黄金、美股都表现平淡。

(3)自下而上选取个股

        接下来市场的走势可能会呈现出小幅调整,同时整体赚钱效应变差的现象,因而还是选取股价处于相对底部,今明两年业绩的增长相对稳定的个股更为稳妥。此外,对于金融、消费两个板块,全年仍建议沿着配置的思路作为底仓配置。

(4)从中长期着眼,可关注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高端制造(000866)、华宝动力组合(240004)、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先进成长(240009)等。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8/21-8/28)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37.2亿

增发

392.75亿

银证转账

5亿

IPO

95.75亿

沪股通

8.44亿

基金发行

67.5亿

净增持

-28.9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976.9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增加了37.22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8月12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53万亿(较上周增加了231亿),银证转账较8月5日增加了5亿(上周增加161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67.5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8.44亿元,继续净流入。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44.9亿,相比前一周的55.3亿流入速度放缓。

资金需求:

         IPO:本周共10只新股网上发行,预计募集资金95.75亿。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预计募集资金392.75亿(上周定向增发预案统计)。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29家增持,51家减持,净减持金额28.9亿元,前一周净增持13.6亿元。

基本面

        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升,周期行业贡献利润。统计局公布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增速比1-6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各月第二高点。

       央行马俊:货币政策从盯住M2向政策利率转型势在必行。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最新的课题报告《新货币政策框架下的利率传导机制》中指出,盯住 M2 已经无法保证货币政策能有效地实现对宏观经济的调控目标,而且会人为导致过度的利率波动。因此,货币政策框架转型(将中介目标改为政策利率)势在必行

         估值:截至8月28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21.7、54.0、71.2。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