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40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风险6月集中,思考左侧布局

主题推荐新能源汽车、体育、智能物流、OLED

申万宏源

向下风险远低于向上空间

反弹后买新兴成长、消费成长

国泰君安

以退为进、散而后擒

城市轨交主题、体育

海通证券

多头思维

白马龙头

安信证券

风险偏好上升

稀土

市场观点

(1)风险偏好上升,放量上涨

          在缩量盘整了近三个交易日后,上周市场放量向上选择方向,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4.17%、6.53%。但板块表现上则切换的较快,从周一的银行、金融领涨,到周二的TMT,周三的家电和有色,周四则再次回到TMT,周五“喝酒吃药”。

(2)短期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首先,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由贬入升。周五晚上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即使考虑到罢工的影响,数据的波动也比较大。当然,一次的数据具有波动性,新增非农在历史上自2001年开始,数据又109次上修和67次下修,偏离的幅度均值可以达到4.5万人。但不管怎么解读数据,美元指数近期很可能维持偏弱格局,如果假设美元指数95-96的位置已经price in了年内一次加息的可能,那么除非耶伦后面的讲话,或者6月的议息会议上传达出年内两次或两次以上加息的讯息,否则美元指数当前位置可能很难有效突破。目前,我们倾向于认为6-7月加息的可能性都较小。此外,欧洲和日本央行近期的会议也表明宽松的空间偏小,因而美元指数很难进一步走强。从人民币目前的汇率机制上看,央行两条腿走路,可以把贬值压力分别向人民币兑美元,以及CFETS指数上传导,而且离岸境内市场的价差空间很小,调控手段也比此前两次更有准备,预计此次汇率的压力会大幅度削弱,短期甚至有小幅升值的可能。

          其次,流动性方面,季末资金压力可能有所缓解。央行上周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的通知,核心思想在于将考核的基准进行月均的熨平,防止到季末再次出现资金紧张的局面。从银行的草根调查结果来看,各个银行应对本次季末的MPA大考相比上一次已经有了经验,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目前处于非常宽裕的状态,因而资金的波动可能会弱于往年。特别是5月15号之后,逆回购+MLF央行供给净投放了2825亿的资金。

          最后,从风险偏好角度来看,如果股指期货放宽,有助于对冲型基金增仓。上周市场传闻股指期货有可能放开,如果这样,有一些做对冲交易的机构就有意愿入场博取α,这将有利于新增资金的入场。

         节奏方面,如果短期有调整,则行情可延续的概率较高。本周只有三个交易日,如果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调,行情的延续时间可能会更长,如果继续大幅上涨,则需要适当考虑获利了结,因为从目前的仓位结构来看,公募加仓的空间不大(源于前期降仓的幅度也不多),主要的力量在于私募和海外资金,因此一旦过快上涨,增量资金的幅度就受到限制。

         6月仍需密切关注市场环境,提防可能出现的黑天鹅事件。

(3)适当增加弹性板块配置

           如果行情延续超过预期,则可以适当增加弹性板块的配置。类比去年10月12日开始的行情,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包括计算机、非银等板块,概念上相对比上一次的新能源汽车、互联网金融,此次的电子、区块链可能是概念龙头。

(4)当前市场形势下,建议配置绩优蓝筹板块&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华宝动力组合(240004)等;

           寻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混合型基金,如华宝新机遇(162414,深交所上市LOF)、华宝新价值(001324),以及业绩稳定的对冲型基金,如华宝量化对冲A/C(000753/000754);

基金市场快报

本期新上报基金情况:

         2016年5月21日至2016年5月27日期间,共有24只新上报产品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包括5只股票/混合型基金、5只指数型基金、14只固定收益类基金。

         本期有38只产品获批,包括19只偏股型基金、15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和3只指数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

本期新成立基金情况:

        本期有19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154.59亿,平均规模8.59亿。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5/30-6/3)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51.5亿

增发

1206.4亿

银证转账

-582亿

IPO

10.7亿

沪股通

99.5亿

基金发行

23.7亿

净增持

-50.9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353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增加了151.52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5月27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53万亿,银证转账较5月20日减少了582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23.7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入99.5亿元。 自上周开始沪股通流通速度有所加速。

资金需求:

         IPO:本周没有新股网上发行,但周五(6月3日),证监会又公布了9家新股的批文,这是年内的第八批新股,总募集资金预计在53亿元。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共计23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400.4亿,没有募集资金在100亿以上的公司。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42家增持,132家减持,净减持金额77.2亿元,上周净减持50.9,近几周减持金额上升。

基本面

        美国新增非农数据大跌眼镜。美国劳工部公布的5月就业数据显示,新增非农就业仅区区3.8万人,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15.8万人,也显著低于4月份(从16万人下修至12.3万人),为2010年9月以来的最差水平。即使不考虑到因Verizon员工罢工所减少的3.15万人的影响,新增就业也不到7万人,依然大幅低于预期。细分板块来看,5月份就业的大幅缩水主要因通信(3.8万人,其中3.15万人由于Verizon罢工所致)、建筑、采掘等板块拖累;而教育和医疗服务、政府、以及零售交易等行业相比4月份仍有增加。除此之外,5月份失业率大幅降至4.7%,好于预期的4.9%和4月的5%;工资增速同比增长2.5%,符合预期并与上月持平;而劳动参与率从62.8%小幅降至62.6%。

        欧央行按兵不动。欧央行刚刚公布6月议息会议结果,维持基准利率和QE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的发言中性,并未提及更多的进一步货币宽松的信息。

         估值:截至6月5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20.2、52.6、73.2。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