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34期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存量博弈行情

积极防御

申万宏源

1个月内,过度悲观的投资者需要反思

体检验地产后市场“家系列”,家电、家居、家装

国泰君安

周期燎原

有色、煤炭、建筑建材、基础化工,主题看好无人驾驶和移动电竞

海通证券

养精蓄锐

结构重业绩,持有新能源汽车、养殖、白酒、医药

安信证券

反弹继续

国企改革,债转股,稀土

市场观点

(1)商品火爆,股债市低迷

      上周商品市场的火爆和股市的低迷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铁矿石、螺纹钢、棉花、糖涨幅都在10%以上,而上证和创业板指数则分别下跌了3.9%、7.5%。除此之外,债券市场受到信用风险和短端资金利率上升的影响,也出现了大幅的调整。

(2)流动性跷跷板效应,短期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

     在前两周的观点中,我们强调流动性短期承受考验,特别是央行迟迟不做出市场预期的表态(降准等操作)使得短端的利率上升明显,而存量资金之间的跷跷板效应明显驱动资金更加向商品市场集中。

      基金的仓位方面,相比去年4季度结构上有所变动。1季报显示基金的仓位约80.4%,相比15年4季度下降了2.8%,而在配置上开始更偏向均衡,对主板、沪深300的仓位相比去年4季度小幅抬升,抬升比例分别是41%→42%、26%→29%。

     行业配置方面,加配了消费、农业、周期,减仓了TMT、服务业、金融。重仓股方面也变动幅度较大。

(3)可相对配置偏大盘,逐步加配金融

      目前的位置,没有过度悲观的必要,虽然短期的调整可能仍会持续,但更需要注意的是结构的调整。创业板目前仍是机构主力战场,而大蓝筹的筹码主要集中在国家队手中,因而市场的流动性和波动性被大幅的削弱。但预计经济复苏的逻辑仍会在未来的两个季度逐步得到验证,因而顺着业绩的思路寻找上市企业,特别是机构扎堆较少的行业,超额收益会更明显。从相对收益的角度,配置需要继续向大盘转移,可以逐步加配大金融板块。

      主题角度,地方国企改革可能会逐步预热,这个主题的缺陷是比较难形成合力,市场热点可能仍是围绕区域性的上海、深圳、浙江等地展开。

      下周日本央行、美联储有两个重要会议,前者看是否能兑现负利率贷款的预期,后者看发言是否偏鹰

(4)建议从配置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偏周期、大盘方向的权益类基金,如华宝资源优选(240022)、华宝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

     从中长期视野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创新、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华宝动力组合(240004)等;

     寻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可关注混合型基金,如华宝新机遇(162414,深交所上市LOF)、华宝新价值(001324)。

数据追踪

资金面:

上周(4/17-4/24)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174.56亿

增发

430.4亿

银证转账

-65亿

IPO

7.97亿

沪股通

-24.6亿

基金发行

10.42亿

净增持

-11.66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8739.8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减少了174.56亿。

        银证转账:最新数据(4月15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70万亿,银证转账较4月8日减少了65亿。

        基金发行: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10.42亿。

        沪股通:上周累计净流出24.6亿元。

资金需求:

         IPO:本周有2只新股网上/下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计7.97亿元。

         股权融资-增发:上周共计29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430.4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33家增持,26家减持,净减持金额11.66亿元,相比前一周净减持金额有所上升。

基本面

         外媒传日本央行将对商业银行实施负利率贷款,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央行最可能通过刺激银行信贷工具(Stimulating Bank Lending Facility)来向银行提供负利率贷款,该工具此前由前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设立,目前对银行提供着零利率的贷款。消息传出后,日元汇率大跌,美元/日元大涨70余点突破110关口。

         重要财经日历:

当地时间

国家/区域

事件

上期值

去年同期值

2016/4/27

中国

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 2016/03

4.8

-2.7

2016/5/1

中国

官方制造业PMI 2016/04

50.2

50.1

2016/4/27

日本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至4月28日)

--

--

2016/4/26

美国

耐用品:新增订单(百万美元) 2016/03

222,691.00

256,163.00

2016/4/27

美国

FOMC宣布利率决定

--

--

         估值:截至4月24日,全部A股、中小板、创业板PE(TTM)分别为19.6、53.6、70.0。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