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021期
市场透视镜

上周市场概况

         在经历风波不停的2016新年第一周后,上周市场仍延续下跌趋势,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数下跌幅度分别为8.9%、6.1%。全球市场也不乐观,纳斯达克下跌3.34%,原油跌破30美金/桶。

一季度仍需关注流动性边际收紧的迹象

         从市场的情绪来看,缩量、强势股补跌、机构仓位的下降、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都是相对积极的信号,但过分一致的预期可能会制约反弹高度。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16年以来流动性成为市场各方极为关注的问题。上周六,央行低调的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文件的中心思想是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人民币存款也需交纳准备金,如果按照目前境外CNH存款规模大约1.3万亿来计,上缴的流动性约在2200亿规模,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央行在周五进行了1000亿的MLF。虽然此文件对CHN市场影响更大,但是对境内也同时收紧了流动性;央行虽有所对冲,但对远期的利率水平可能仍有影响(注:CNH市场是指离岸人民币市场)。

短期适当控制仓位

         由于反弹的高度较小,当下仍需注意控制总体的仓位,自下而上的精选上市公司(可关注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15年业绩预告)。关注改革转型方向、精选个股风格的主题类偏股基金,如华宝服务优选(000124)、华宝先进成长(240009)、以及长期业绩稳定的宝康消费品(240001)。

各家看市

来源

市场趋势

行业&主题推荐

兴业证券

未来1-2周是反弹期

相对收益可以注意换仓

申万宏源

底部逐步夯实

主题选取创投、次新股、移动支付、锂电池、网络安全、生物识别、VR、大数据、智慧农业。

国泰君安

看好蓝筹和高股息个股

——

安信证券

市场逐步见底

去产能主题

海通证券

反弹信号已经出现

鳄鱼法则操作,等候良机

数据面变化

资金面:

上周(1/11-1/15)资金变化汇总

资金供给

资金需求

融资余额变化

-823.3亿

增发

623.6亿

银证转账

1494亿

沪股通

-19.6亿

净增持

55.8亿

合计:

706.9亿

623.6 亿

资金供给

        融资融券 :上周融资余额10142.2亿元(剔除周五数据,深市未公布),较前一周减少823.3亿元。

融资余额/流通市值比例上升靠前个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行业

上周融资余额(亿元)

上周融资买入(亿元)

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

融资余额/流通市值占比变化

600135.SH

乐凯胶片

轻工制造

12.45

13.07

38%

34%

600684.SH

珠江实业

房地产

7.43

8.26

20%

17%

600568.SH

中珠控股

房地产

6.31

6.77

21%

18%

600289.SH

亿阳信通

通信

8.79

9.48

17%

14%

600645.SH

中源协和

医药生物

15.20

15.69

14%

12%

600218.SH

全柴动力

机械设备

6.76

7.10

44%

42%

600777.SH

新潮实业

房地产

6.49

6.92

11%

9%

600363.SH

联创光电

电子

11.74

12.47

25%

24%

600459.SH

贵研铂业

有色金属

5.92

6.16

25%

23%

600037.SH

歌华有线

传媒

13.95

13.13

14%

12%

600536.SH

中国软件

计算机

13.92

14.11

22%

20%



        银证转账: 最新数据(1月6日)显示,该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1.92万亿;当周银证转账净流入1494亿元。

        基金发行: 上周新成立偏股型基金5.06亿。

        沪股通: 上周累计净流出19.6亿元。

资金需求

        股权融资-增发: 上周共计31家上市公司公布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集资金623.57亿。

        重要股东增减持: 上周公布增减持公告的公司中,231家增持,51家减持。总体净买入参考市值55.8亿元。

(以上数据来源:中登公司、上交所、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