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华宝兴业周晶:“特朗普交易”苗头重燃

2017-07-24

2017年上半年,海外资本市场最大的变化是“特朗普交易”的全面逆转,去年岁末在“特朗普交易”中受到冷遇的科技股,今年上半年表现远胜特朗普上任初期所带动的金融、能源、传统消费类股票,这也导致近半年内纳斯达克指数大幅超越了代表传统制造业的道琼斯指数。

  国际舞台总是风云莫测,“特朗普交易”因投资者热切憧憬新一任政府的变革性举措而起,在预期降温之后又呈现反向运动;随着政治角力起起伏伏,当下的大类资产市场伴随着政治风向再度生发出钟摆逆转的信号。总而言之,“特朗普交易”会否卷土重来?这已是下半年境外投资与资产配置必须要正视的重要话题。

  一、“特朗普交易”一度降温

  2016年11月,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之后,其旗帜鲜明的政治和经济主张引发了海外市场各大资产类别行情迥异的走势,这就是所谓的“特朗普交易”。

  特朗普的经济主张是凯恩斯主义的当代改版,即通过政府大规模增加基建投资和减税,振兴传统工业,扩大社会总需求,从而促进经济繁荣;与此同时,利率和价格中长期将大概率走高,通胀压力将增大。在政治上,特朗普提倡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这是典型的“逆全球化”政策,最终将可能导致全球贸易额大幅度下降,内需能力强的国家将受益。对此,海外资本市场在特朗普当选之后迅速给予了积极反应。自特朗普11月当选到2016年底为止,道琼斯指数上涨了8.23%,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上涨4.2%。同时出于对经济增长的看好和再通胀的预期,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债券收益率一路上扬而金价暴跌11.74%

  但是特朗普缺乏政治经验的弱点在入主白宫后逐步暴露,由于和华盛顿建制派之间矛盾重重,特朗普政府在政策推行上是严重落后于原先的估计。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特朗普计划在四年任期内推动5500亿美元基建,并于5月23日公布了完整的2018年预算案,但由于该预算是基于一个相对激进的中长期增长(3%)和中长期财政平衡假设(2018财年赤字不升反降),因此引发广泛质疑。

  特朗普的政策推行出现反复或遇阻,迅速带动了资本市场上“特朗普交易”开始降温。自2017年初以来,美股虽然维持上攻态势,但上涨最快的是去年年底中受冷遇的科技类股票,截至6月28日,纳指今年以来涨幅就高达15.81%,远超道琼斯指数的8.56%;而原油价格在通胀低迷、特朗普政策推行不明朗的背景下,一度暴跌20%以上。国债收益率、黄金等市场也相应作出了较强烈反应。

  二、趋势回归与资产配置调整

  站在当前时点,海外市场后续会如何演变?“特朗普交易”还有回归的可能性吗?

  笔者认为,当前无需对特朗普政策的推行过度悲观,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特朗普的学习能力毋庸置疑,而且,美国当前政治大气候仍然偏向共和党一边,参众两院都被共和党所控制。事实上,梳理相关进展来看,特朗普最重要的几项政策,包括基建、减税、金融改革和废除“奥巴马医改法案”等,目前进展落后于原定计划,但仍在政府的顽强推进之中。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特朗普越来越熟悉华盛顿的政治游戏规则之后,今年年底到2018年中,将是特朗普逐步落地其上台时种种承诺的时间窗口。

  总体来看,一旦“特朗普新政”逐步落地,“特朗普交易”的卷土重来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不过,这一次我们相信,在经历了2017年将近半年的洗礼之后,投资者重新面对市场时,将会更为冷静应对,类似于特朗普上任时那样激进的市场狂飙将很难重演。

  目前,海外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显现出一些“特朗普交易”烈焰重燃的苗头,例如美国科技股近期开始出现震荡,而金融、能源板块却开始反弹。对此,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海外资产配置上必须有一些相应的调整。

  展望下半年,以下大类资产的走势值得引起重视:首先是债券收益率,笔者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年以来一直走弱的趋势,很有可能在美联储日趋鹰派和特朗普新政逐步落地的情况下出现逆转;当前2.2%左右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可持续,年底前或会上升到2.5%左右,明年上半年突破3%的可能性也较大。其次是美股;笔者认为美股短期向上的趋势不会根本性逆转,但是热点板块将会发生重构,上半年一路突飞猛进的科技股,可能会再次让位于金融、能源乃至消费等传统板块。此外,大宗商品市场可能重振雄风,随着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和对特朗普基建政策的憧憬,目前再通胀预期增强,石油、铜、铁矿石等商品价格下半年都有抬高的可能性。最后,要高度关注美元,美元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表现疲软,今年下半年美债收益率如果能稳步上升,则美元指数也会有较大的机会逐步反弹。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07/24/110344/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