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162期
市场观点

(1)市场继续躁动

        在大盘白马股拉动今年的攻势,以及创业板2019年1月31日业绩预告暴雷后,成长股开始触底反弹,表现出了更强的弹性。单周上证50、创业板5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71%、6.15%。板块表现上电子、农业、通信板块涨幅居前。

(2)怎么看此次的社融数据

        社融领先经济2-3个季度的规律历史上看都可以验证。2019年1月新增社融为4.64万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3.6万亿元以及去年同期的3.08万亿元,超预期的部分主要来自“非标”资产+地方债+企业债。从分项来看,2019年1月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等“非标”资产合计余额增加3,432亿元,而2018年1月三者合计余额净增1,178亿元。同时,2019年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净发行1,088亿元,而2018年1月无净发行。此外,2019年1月企业债净融资攀升至4,990亿元,明显高于2018年1月的净发行量1,222亿元。

       从历史上看,通常社融的同比增速底部领先经济增长同比底部2-3个季度左右,此次社融同比增速从2018年12月的10.2%上调至10.8%左右,如果后续可以继续企稳回升那么经济增速的底部大概率可以在2-3季度附近可以看到。

       两个推演。如果社融在这个位置同比企稳,那么后续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经济大幅企稳回升,这种情况类比2008年10月的情况,目前来看概率较低;二是经济底部企稳,但长周期看仍有下行压力,这一种情况类比2012年5月的情况,目前来看可能性更高。

       这两种情况的推演,还是回到在之前的周报里讨论的剩余流动性的概念,对资本市场而言,只有在剩余流动性高于均值的情况下才能迎来比较好的大盘整体行情,如果把目前阶段的行情类比2012年5月-2013年6月这个阶段,那么整体市场还是在震荡的环境之中。从行业表现来看,除了2012年3季度末经济确认同比增速见底周期+金融板块表现比较突出(还叠加了QE2的影响),其他时间的主线一是地产产业链(政策放松),二是成长,三是消费板块阶段性表现(更多体现的是防御性)。

       比起此次的社融,利率的变化更值得关注。更需要关注央行此次的吹风会提到的“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我们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变化”这个表述。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已经开始推进了。从目前的短端来看,已经处在2016年的低位水平,继续向下的空间可能要通过基础利率的调整来推动,这也是后续货币政策最大的看点。当然,制约的因素可能还在于海外的货币政策态度(这个约束已经有所放松),以及国内汇率政策的态度(弹性空间以及贸易博弈)。

       两个小隐忧。从目前数据来看,主要的信贷和社融抓手之一是票据,无论是量还是价从2018年12月数据开始都出现了明显的改善,这和2012年的情况也有微妙的相似,可能是“影子”银行的一种体现形式。但不管怎么说这也是宽信用的一种体现,只是后续有没有相应的监管(类似2013年6月钱荒事件的出现),以及后续宽信用的路径到底怎么演绎,其实是值得观察的。

       此外M1的同比增速仍然偏低,资金的流转似乎还没有通畅,这也是值得注意的,如果M1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出现明显的反弹(不仅是企稳),那么对经济可以更有信心一些,如果M1还是没有明显起色,对成长股可能可以更多期待一些。

(3)市场躁动,但注意节奏

       短期市场仍然向好,虽然主线不明朗但是仍表现出了明显的市场热情,中美也仍在谈判窗口期。从配置和轮动上看,基建、地产链条仍建议配置(特别是前期轮动的节奏基建链条明显偏弱,但如果经济改善一定数据上会有验证),短期甚至不排除周期板块也会有阶段性表现。

(4)建议关注优质蓝筹方向基金,如银行ETF(512800)、华宝资源优选(240022)、红利基金(501029)、沪深300增强(003876)、华宝中证100(240014)、价值ETF(510030)及其联接基金(240016)等投资者还可关注中长期业绩出色、消费主题、新兴成长方向的优质权益类基金,如华宝医药生物(240020)、华宝生态中国(000612)、华宝品质生活(000867)、华宝创新优选(000601)、券商ETF(512000)及其联接基金(006098)等,此外可关注性价比更高的低估值板块基金,如中证500增强基金A类(005607)、中证500增强基金C类(005608)、华宝标普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等,以定投的方式参与或更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