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台湾兆丰金掀起新金融风暴

2017-05-11

台湾金控公司十年來首次遭纽约金融监管机构重罚,引爆台湾政坛、媒体、司法界一连串光怪陆离的现象。

2016年8月19日深夜十点半,台湾兆丰金控(Mega Financial Holding)召开了台湾证券史上最晚的一场重大讯息说明会,公布遭到纽约金融服务署(DFS)裁罚1.8亿美元,折合台币57亿(约人民币12亿),并下令兆丰纽约分行必须聘请外部顾问两年。这笔台湾金融史上最高的罚款,震撼全台。

DFS美国时间当天也发布,兆丰纽约分行认罪的合意书(Consent Order)与新闻稿。对比兆丰金总经理吴汉卿在说明会上,“主要是双方认知不同”的轻描淡写,合意书与新闻稿对兆丰银行内控、反洗钱措施不足措词严厉,厚达23页的合意书,对兆丰纽约分行为何被罚,交代得清清楚楚。

由于事涉疑似洗钱行为未申报,加上前总统夫人周美青曾在兆丰金任职,兆丰金案立刻升格为一场没有证据、信者恒信的政治台风。

2016年8月22日,行政院长林全下令金管会、法务部、财政部、中央银行合组专案小组调查,严厉究责。检调开始约谈相关人士。25日,林全更史无前例地直接下令,金管会专案金检兆丰纽约分行与巴拿马分行。

现在整个侦办方向太离谱了,”台湾法务部调查员出身,钻研洗钱防制、金融犯罪的铭传大学社会与安全管理学系系主任詹德恩直白地说。

詹德恩强调,现在外界一直要检调查洗钱,事实上,洗钱要定罪,前提这些钱是不法的犯罪所得。DFS处罚的是“疑似洗钱行为,应该申报未申报”,这是行政疏失,“行政疏失不该用刑事犯罪行为来侦办,”他说。

检调朝犯罪行为侦办,显然过当,这是为什么检调迄今没对兆丰银进行搜索。

据指出,检调评估,合意书、DFS新闻稿均没有明确指出“兆丰银帮客户洗钱”。仅是“未申报”,没有足够的证据,法院不可能给检调搜索票。

落后的内控与洗钱防制规范

行政疏失应该由金管会来查,”曾任职金管会金检局的詹德恩批评,“金管会本来就可立刻对兆丰纽约、巴拿马的分行做海外金检,而非毫不作为。”

金管会迟至2016年8月25日,林全亲自下令,才启动海外金检。

兆丰银案让外界赫然发现,台湾金融业对于内稽及内控的疏忽,落后而不自知,法令根本没有跟上国际。

根据合意书,兆丰纽约分行有六大问题:一、内控很差。二、与巴拿马两分行间有疑似洗钱的可疑汇款,却未依法规申报。三、对客户的实地查核,执行不切实。四、风控政策不明。五、稽核季报未依规定,送回总行。六、漠视金检报告,不回应。

报告两次写到,兆丰甚至有些文件没有翻成英文,”金管会副主委桂先农分析,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对此极为不满。

缺失一:利益大冲突,省人省出大麻烦

看到DFS的金检报告,我们台湾金融业真的应该要反省,”一位金控银行执行副总经理说,台湾银行业不像外商一样严守法规遵循,尤其是海外分行,人员能省就省、职位能兼就兼,这次真的是省出大麻烦。

DFS举例,兆丰纽约分行负责银行保密法与反洗钱防制法的人均在总行,对美国法规要求所知甚少。

兆丰纽约分行的首席法规遵循官也不懂美国法律,同时身兼副行长、财务调度、放款、代理银行业务,还是技术长。不仅没精力遵循法规,利益冲突也极为严重。法规遵循的文件,甚至没有翻成英文。在洗钱防治上,也没有一套实地查核、加强查核的规则,甚至没有针对政治敏感人士的审查制度。

缺失二:疑似洗钱活动未申报

DFS也指出,兆丰纽约与兆丰巴拿马市、个朗自由贸易区(Colon Free Zone)两分行,有疑似洗钱的交易,却没有申报。

由于巴拿马一直是洗钱的高风险区域,但兆丰纽约分行并未对与高风险地区的交易拉高警觉。兆丰纽约分行资产约90亿美元,但2013、2014年与个朗分行资金往来高达35亿、24亿美元;与巴拿马市则是11亿、45亿美元。

DFS发现,2010到2014年资金往来中,有不少付款转回(payment reversals),也就是纽约分行汇款后,发现个朗分行收款人帐户已经关了。另一个证据是,这些关掉的帐户,大多存续不到两年,有的甚至不到一年。DFS直指,很自然怀疑,这些交易汇款人与受益人根本是同一组人。而这类可疑交易,集中在特定帐户群。

兆丰纽约分行更踩到巴拿马文件的大地雷,DFS也发现,兆丰银行分行间的一些可疑交易,其顾客的纸上公司是由莫萨克.冯赛卡(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协助设立。巴拿马文件调查证实,这间律师事务所协助多国政商名流设立空壳公司,可能涉及避稅、游走法律边缘。

缺失三:杠上金检局,轻视回复

DFS的报告并未说兆丰银行是否帮客户洗钱,罚款的原因是疑似有洗钱活动,“却未申报”。

多位金融界人士读完合意书的感想是,兆丰银这次被重罚是糟糕在“犯后态度不佳”。DFS在合意书中,措词严厉地描述,兆丰银与其交手的过程。譬如,在回复中反驳执法单位根本没有相关规范表示需要申报这些可疑行为。

明明有请当地律师,兆丰纽约分行为何一开始不认错?为何敢挑战执法机关?总行为何放行这样“不礼貌”的回覆报告?需要靠金管会查明。

不只兆丰金,全台银行都危险

尽管责任尚待厘清,但读完合意书,“兆丰银的认知,显然跟美国的法律有差距,那是因为台湾的法律根本没有跟上最新的反洗钱规范,”最早侦办陈水扁洗钱案,具有美国公认反洗钱师协会反洗钱师执照的高检署检察官庆启人忧心地说,“现在大家只想知道谁洗钱,还变成政治斗争,根本就是摆错重点。”

她认为,兆丰案只是冰山一角,台湾金融业有这么多海外分行,这些分行内控、反洗钱的标准是什么?仅是拿总行的规范去分行执行吗?问题是,台湾的反洗钱规范早已从亚洲领先群,变成亚洲落后组。

她感慨地说,1996年,台湾写了亚洲第一部“洗钱防制法”,是亚太防制洗钱组织(APG)创始国。但国际组织早已因应反恐多次修改,条文增加到40项。2012年大修,增加了风险基础的指南,列举许多疑似洗钱态样,但台湾都没有跟上。

台湾洗钱防制法最近一次修法是2009年,条文依旧只有17条,比国际规范少了23条。庆启人指出,两年前,国际组织已开启新一轮互评,评鉴分为两块,第一块要看立法有无相应的制度,第二块要看反洗钱的成效。台湾第一块就过不了,因为没有东西给其他国家评鉴,所以一直拖到明年第四季才要受评。“上次评鉴,国际间就对台湾法规没有更新很不满,”她说,台湾早已从优等生,变成观察员。

庆启人说,看到兆丰金的案子,眼下当务之急,应该要赶快亡羊补牢。台湾金融业可能已经被各国监管机构盯上了,可能专案来查台湾的银行。

她强烈建议,金管会要尽快开始行动,通令海外分行尊重当地标準,总行也应该要拉高标准。因为台湾的标准比较低,如果资金要汇到外国分行,台湾没有做客户尽职调查的话,还是会有问题。下一步,台湾洗钱防制法必须要尽快修法,赶快追上国际标准。

除了被盯上的风险,庆启人最担心的是,明年台湾被国际组织列为高风险国家。一旦如此,过去只需花一天的汇款,以后得花五天。届时,企业、金融机构的财务操作都会外移,这是即将受国际组织评鉴的香港,为何要严查其金融业者的理由。

不只兆丰金,新金融风暴已经山雨欲来。

资料来源:FT中文网

- 本文转载自网络或其他媒体,仅作宣传反洗钱知识和信息之用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05/11/109651/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