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解读基金季报从四方面着手

2010-02-08

基金的季度报告是基金定期报告中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它于每季度结束后的十五个工作日内公布。投资者对基金季度报告的解读可以从表现、管理人报告、投资组合和份额变动等几个要点来关注。此外,季度报告还披露基金持有组合中持有流通受限证券的情况,以及报告期合规性检查结果。这些信息有助于投资者评估其持有基金的真实风险。

主要财务指标和表现

反映报告期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包括报告期基金持有净资产信息以及报告期内持有净资产增值信息。基金净值表现方面,列表显示了在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及标准差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及标准差的比较。历史收益对比图显示了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的变动情况,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变动进行比较。

对除指数基金之外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投资者都可以通过历史收益对比图来观察长期以来基金是否能够战胜其业绩比较基准,这是主动投资基金的主要目标。

管理人报告 

在管理人报告部分,介绍了基金经理的概况,结合宏观经济背景及证券市场情况,对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表现作出了说明与解释,并阐述了下阶段的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通过研读管理人报告,投资者可以了解到基金对上期投资活动得失的分析,以及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和投资策略的战术性调整。

投资组合报告

投资组合报告部分首先关注报告期末的基金资产组合情况,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的变动。股票仓位的变动一方面体现了在报告期内基金股票投资的变化方向,另一方面也蕴含了基金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风险暴露水平。其次是报告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与按市值大小排序的前十名股票明细,它显示了基金对不同行业投资比例的调整,以及前十大重仓股的变动。此外,对于债券型基金,可关注报告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投资组合,以及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大小排序的前五名债券明细。

重仓股变动反映了基金经理下阶段的投资思路,虽然季末组合仅反映了基金在一个时点的静态信息,而投资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基金会跟随市场变动动态地进行组合调整,但相对而言,基金持仓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基金季报重仓股信息对于了解基金投资的基本面情况具有实际意义。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开放式基金会在季报中列示报告期内基金份额的变动情况,包括:本报告期期初基金份额总额、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报告期间基金总申购份额、总赎回份额。规模过小或过大对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会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季度间资金的大幅流进流出也会影响近期投资组合的调整,特别是大幅赎回的情况往往是值得关注的信号,很可能反映出基金在销售或管理上出现了不利的事件,可能会产生风险。

季报滞后性不应忽视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季度报告的公告有十五个工作日的滞后,季度报告中的信息仅代表报告期末的情况,而最新情况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投资组合部分。投资者对最新情况的了解,可以密切跟踪基金净值的波动,进而判断基金对大类资产收益预期和投资策略的动态调整。

 

免责声明:本站所转载的新闻内容均来自互联网,其内容所明示或暗示的观点和信息不代表本公司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0/02/08/21534/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