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简单原则:遵从市场的趋势

2007-04-24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不要判断市场的顶或者是底,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则就是,我们只要遵从市场的趋势做就好了。

●市场是有节奏的,它和人生是一样的,这个市场的走势实际上就是人性的表现。

●中国资本市场在强劲的基本面支持下还会继续上涨,现在担心可能还为时尚早。

●我们可以通过挑选一些好的公司、好的行业来规避市场的整体调整。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访谈嘉宾:

Denis LEFRANC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曾任法国期货市场委员会审计员,法国兴业银行法律顾问,法国兴业银行资本市场及资产管理部副经理。

栾杰 20037月起担任宝康消费品基金基金经理。20062月起担任华宝兴业基金投资副总监,兼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066月起担任收益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主持人: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在中国证券网开展了基金理财知识全国巡讲活动。

Denis:中国基金市场的变化非常快,尤其是进入2007年,基金热销的势头有增无减。但现在的投资者中间存在两种错误的想法:第一种想法是只要投资基金就能赚钱,投资基金有一个有保证的收益;第二个想法,就是所有的基金都是一样的,我随便买哪一只基金都可以赚钱。

针对这两种观点,我们首先是要提示投资股票型基金是有风险的,好的基金经理的工作能够把这个风险降低到一定的程度,但是没办法做到无风险。其次,从具体基金的投资上来说,不同的基金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在产品设计、在基金投资比例的安排、在风险管理安排上、在基金经理的选择上,每一只基金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基金公司之间同样也是有差别的。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基金产品,然后做投资的时候有一个慎重的选择。

主持人:现在投资者最关心的可能还是市场下一步的走势,能不能谈谈你们的看法?

栾杰:首先我想3600点确实是蛮高的,在一年以前我们也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市场会涨到这么高。坦率地讲,市场永远是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我做投资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要判断市场的顶或者是底,就是遵从市场的趋势做就好了。

我们的团队对下一步市场的走势,基本上基于以下的逻辑:一个是市场的上涨是不是有坚实的基本面的支持。这包括两个核心的基本面因素:一个是中国经济是不是又好又快的增长,这个“快”我们都是知道的,还是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已经持续了五六年时间了,还会不会持续?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这个增长是不是有效率的,是不是节约型社会的和谐的增长。我们看到政府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个拉动经济增长的领域做出了很好的安排,我们把出口退税率提高,把投资比例降下来,加上消费拉动增长的比例数据,所以说只要这个趋势继续,那么股市的上涨是有坚实的基本面支持的。

第二个核心的基本面因素就是汇率,人民币是不是还在不断地升值过程中。如果还是在不断地升值的过程中,那就意味着人民币在全球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不光是中国的老百姓要买中国的资产,而是中国资产要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一个重要的领域。这个观点我们从2005年一直说到现在,因为每一年我们都要和投资者交流,都会反复谈这个问题。

上面这两个问题是大的方向。如果大方向你搞错了,小方向搞对了,那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推动股市上涨的两个核心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或者是没有发生变化的迹象。因此,我们可能不应该简单地判断顶部或者不应该简单地判断股市是否存在泡沫,而是要看基本面有没有一个坚实的支撑。

主持人:那么在您看来,股市投资的风险体现在哪里呢?

栾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泡沫问题。资本市场是一定会有泡沫的,如果没有泡沫这个市场就没有流动性,就像前几年一样,一直跌,跌到净资产,那是没有活力的市场。我们要学会倾听市场的舞步,这个市场是有节奏的,它和人生是一样的,它的起伏跟人非常相似,这个市场的走势实际上就是人性的表现。

什么叫泡沫?我举个例子,19861987年的香港房地产泡沫是怎么样的?一个人上午用一亿二把一个豪宅买下来,然后下午再以一亿六卖出去,这个就是泡沫。A股的泡沫是什么样的?

2001年的时候我的印象很深刻,所有的新股一上市都是80倍的市盈率。那个才叫泡沫。我们再说日本,日本的泡沫更可笑。在日本房地产泡沫最大的时候,东京一个城市的土地价值就超过了整个美国的价值,这个肯定就是泡沫了。当时日本的股市疯狂到什么程度呢?因为土地价值很贵,日本炒完地产股,就炒地铁公司,地铁上面有物业。炒完地铁,就炒港口,炒码头。

中国资本市场在强劲的基本面支持下还会继续上涨,现在担心可能还为时尚早。

主持人:在目前中国这样的一个股票市场上,基金投资的意义是不是更明显?

栾杰:基金投资可以替非专业的投资者分散掉一部分风险。我管理宝康消费品基金已经快四年了,在上一轮熊市中我们的基金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在大盘连年下跌的情况下我们每年都获得了可观的正收益。这其中的核心问题,就是我们怎么样通过挑选一些好的公司,通过挑选一些好的行业来规避市场的整体调整。宝康消费品基金刚刚成立的时候市场是1500点,该基金成立后A股市场曾一路下跌,最低跌到1000点。但同期我们买的股票,像茅台涨了近20倍、万科涨了近10倍、招行涨了近5倍,这就是基金公司通过专业投资创造出来的收益。

 

摘自:上海证券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4/25/4363/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