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人多还是人太急?

2007-03-19

 

 

华宝兴业市场总监 宋三江

 

春节后我去东京公干,同时也得以有机会近距离观察日本这个人口密集国家的公共秩序问题,进而对人的心态问题有了一些新的看法。

 

以前也知道欧洲的公共秩序很好,但总是认为他们人口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此次去东京,才知道只要人心态平稳,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同样可以拥有良好的秩序。

 

东京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有超过3500万的人口。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是上海,但只排名世界第10。不过,即使是上班高峰时间,东京地铁里的自动扶梯上人们仍然都是自觉靠左站立,留出右侧通道给需要快速通过的人。根据我的经验,上海地铁里自动扶梯上的人们是很少这样为别人着想的。

 

东京人多、车多,但办事情却感觉比在上海方便。因为在一个人口密集的地方,由于人心急燥,“欲速而不达”的规律会更为明显,这并不仅仅反映在交通上,发展经济和投资赚钱也是同样的道理。

 

谈到经济发展,中国和日本人均资源都很贫乏。日本却能够凭空跃起成为发达国家,没有良好的秩序保障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与交通一样的道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人争先”的结果往往就是“人人都得不到”。

 

投资赚钱也一样。在金钱至上的投资世界里,各种“旁门左道”的诱惑因为巨大的暴利空间而始终难以抵御,日本的股市曾经因此而受到巨大的冲击。1990年日本经济泡沫开始崩溃,日本股市开始了长达14年的下跌过程,日经225指数从1989年的38000点到2004年跌破8000点。不过,在炼狱般的洗礼之中被淘汰的,最终都是那些因为走“旁门左道”而一度风光无限的企业。很多在遵守秩序方面比较出色的日本著名企业如丰田、松下等反而越来越强,坚持投资其股票的投资者也从中获利良多(2006年丰田汽车股价上涨了27%,2005财年松下股价共上涨66%)。

 

反思国内的投资者,买股票也好,买基金也好,只要市场一热大家就不分良莠地一拥而入,弄得上市公司不得不发澄清公告、基金公司不得不限量销售。然而,真的有了盈利,大家又急匆匆地一起夺路而逃。在这种不稳定的心态下操作,不仅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还很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恶性循环。

 

对中外股市统计的结果早已说明,定期定额买基金等“有秩序”的投资往往比追涨杀跌的“只争朝夕”投资回报更为可观。其实,中国人完全没必要那么焦虑不安。因为我们收入的积累已经让我们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也因为中国的经济长期向好,我们的投资机会只会越来越多。中国人要投资致富,需要把握机会,更需要有从容的心态。

              

摘自:上海证券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3/20/4204/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