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适量泡沫不可少

2007-02-13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市场总监 宋三江

 

延续2006年几乎单边上涨的走势,中国股票市场开年之后一路高歌,大有上证综合指数不上3000点不过春节之势,正当兵临城下、久攻不下之际,股市泡沫论甚嚣尘上,导致多空阵营互不相让,股票指数由暴涨10%到暴跌10%。股市到底有无泡沫,我们不妨从三个角度来考察。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相对于实物资产交易来说,股市必有溢价,适量的泡沫是必不可少的,这就像啤酒须有泡沫一样,关键要看水质是否纯净,麦芽是否地道。与此同理,由于股价反映的是实物资产的证券化定价水平,观察股价高低也要看每股股价对应的每股净资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这些资产的收益率是否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至少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就拿颇受争议的高价股小商品城来说,总市值=12亿股×77元=922亿元,而据测算其实物资产价值即重建小商品城本身也需要近百亿元,况且其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和社会平均利润率,更不用说其作为世界级物流中心的无形资产价值到底还值多少。由此看来,显然不能因小商品城的绝对股价较高就断定其存在泡沫。事实上,中国股票市场上这种股票比比皆是,如果按照重置成本来计算,加上人民币升值、货币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资产价值重估的影响,它们的市净率只有12倍,而资产收益率又比较理想,甚至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这样的超级大盘股也有类似的情形。

 

其次,众所周知,股价既要反映其当期对应的净资产,而且还要反映其未来的每股盈利能力,即市盈率及动态市盈率。以2006年的每股盈利来测算,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为2628倍,以2007年的每股盈利来测算,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为2021倍。这样的估值水平,相对于欧美成熟市场来说似乎偏高,但相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其实还是偏低的。按照股市估值的规则,通常价值股适合按照市盈率估值,而成长股适合按照成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来估值,考虑到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率远高于其他国家,股改之后大股东改善盈利水平的意愿和能力大幅度提高,整个中国股票市场可以视为是一个大的成长股。鉴于主流研究机构预测沪深300成分股票2007年、2008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2530%,也就是说沪深300成分股票按照2530倍估值是有业绩支撑的,因为短期涨得较快就现在认定存在泡沫似乎言之过早,当然从警示风险的角度来看还是确有必要的。

 

最后,股票象任何别的商品一样,其价值既取决于内在价值(PB/ROE/PE/PEG),也受供求关系的影响。考虑到国内直接融资的比例远低于间接融资的比例,可供流通的股票市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0%左右,相对于国民不断觉醒的投资理财意识,相对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货币泛滥来说,中国股票市场还是有些供不应求的,因此寻求适当脱离内在价值的股价均衡应该是在所难免的。我想这大抵是国内A股相对于香港H股溢价较多的重要原因,也是为什么绩优的招商银行A股(国内供给较多)反倒相对于H股(香港供给较少)没有什么溢价的重要原因。在此,由于供求关系影响的因素,在国内外资本不能自由流动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判断到底是海外低估了上市公司的价值,还是国内高估了上市公司的价值,换言之,国内和国外争夺定价权之争是无解的命题。

 

总而言之,股市有无泡沫的争论必将伴随20072008年的股市行情发展不断演绎,只要争论还存在,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股市行情,如果分歧不再,我们倒是需要特别小心。

 

摘自:证券时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2/14/4127/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