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余荣权:独特就是价值

2007-02-05

 

 

余荣权,这位华宝兴业的投资总监,在证券界摸爬滚打13载。他看上去很年轻,穿着咖啡色的休闲装,坐在位于上海金茂大厦40多层的办公室里,笑得很平静。从窗口望出去,便是黄浦江拐弯的侧影。而这静谧背后,则是近300亿的资金管理规模,8只基金,以及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

  余荣权习惯在最坏的时候出手。他称自己最崇拜索罗斯,最希望成为巴菲特。他从索罗斯的放射理论中悟出,不仅要顺势而为,机构投资者更要影响市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发现具有独特性的股票,买入并长期持有,最终实现价值投资。余荣权说,并做了个肯定的手势。

  截至2006年年底,华宝兴业旗下的6只偏股型基金中已经有3只累计单位净值超过2元。

  发现茅台酒

  余荣权的成功一役发生在五朵金花盛开的2003年。他另辟蹊径发现了茅台酒等一批处于低位、具有独特投资潜能的消费类股票。

 

2003年,宝康基金发行前,时任宝康灵活配制基金经理的余荣权赴贵州怀仁参观茅台酒厂。那是个群山环绕的小镇子。从贵阳出发,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顺势而上,再盘旋而下,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奔波,当余荣权终于在群山之间闻到茅台酒浓郁的酱香时,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发现了个宝藏。

  茅台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性。除了一百多年历史带来的品牌优势,赤水河的水、当地的微生物环境等区域特点造就了它,世界上只有这一个地方能产茅台。余荣权说。当时,茅台酒产量仅为4000吨,余荣权判断它在未来还有很强的爆发力。

  2003年底,余荣权开始买入茅台,他们花了两三个月在22元左右建仓,一度成为了贵州茅台最大的流通股东。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余荣权陆续发现了一批消费品行业具有独特性的股票。他自称喜欢小行业,因为相对简单。他以7元的成本在跌停板买入大商股份,最终取得了10倍的回报率;随后其又发现了黄山旅游、格力电器、美克股份等一批其后几年大涨的优质股票。

  余荣权这样解释他所看好的独特性一是资源上的不可复制性,比如茅台、黄山等等,这类股票即使贵点,也值得投资。或是商业模式,科学技术的独特与创新,比如苏宁电器的开架销售电器。余荣权认为,公司自身的独特性,会抵消行业周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当这类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又处于较低价位时,便值得购买。

  但,坚持总是很难。2003年,五朵金花大热,余荣权所领导的基金却一直低价吸入无人看好的独特股票。看着别家的基金净值火箭般上涨,余荣权心急如焚。宝康消费品基金拿到银行销售时,连承销人员都不知道这究竟是什么。

  但他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2004-2005年,华宝兴业的优良业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在2003年低价买入的那批股票。余荣权说。

  从技术分析到价值投资

  余荣权刚入行的时候,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分析派。1993年,中南财经大学毕业的余荣权进入深圳赛格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他的硕士专业是数理分析。

  在一家台湾人开办的证券技术分析培训班学习了几个月后,余荣权开始了他与证券市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他着迷于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图表与数据。那时,每个人都在研究W底,M顶,什么时机买入,什么时机卖出。余荣权成了大户室里的关键人物。走在数百人的营业大厅里,常有人请他去看图。余荣权很享受这种感觉。

  但情况很快发生了变化,1994年,中国股市开始了漫长的熊市。其后的9798年,形势一直不好。忽然之间,再也没有人看图表了。图表每天都很难看,失去了意义。余荣权开始逐步把目光集中到基本面分析上,他也逐渐悟出熊市并不可怕,最大的赢家往往是极少数敢于在最悲观的时候出手的人。

  2000年,进入华宝信托工作的余荣权看中了处于低位的伊利股份。当时,伊利是中国最大的牛奶公司,并且业绩稳固增长。余荣权觉得随着中国人生活习惯的改变,乳制品行业肯定大有可为。2000年底,华宝信托购入伊利股份,其后为他们赢得了至少500%的收益。这一成功让余荣权与消费品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且成为了一个坚定的以公司分析为基础的价值投资者。

  余荣权总是感慨坚持的艰难。如果不过早卖掉伊利,目前肯定不止500%的收益。2003年发现的一批股票,目前我们只留下了茅台,如果坚持下来,华宝兴业旗下的基金净值早就过5块了。余荣权说起来心痛不已。

  看好的股票,在牛市不要过早预测它的顶部。余荣权总结经验教训。作为一个投资人,每天面临海量的信息,可能赚钱的地方有很多,但如果不坚定,反倒得不偿失。

  专注是最基本的品质。余荣权说。

  永远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

  余荣权喜欢运动,他踢足球,打羽毛球,目前正在玩网球和高尔夫。运动是解压的有效方式。他解释说,我是工作需要。招聘新人时,他还会特别观察应聘者有无运动爱好。余荣权觉得,运动可以培养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竞技状态,而且因为有输有赢,对于成败就不会过于执着,运动还会增加一个团队的合作精神。在华宝兴业投研团队,网球、羽毛球、乒乓球都有半专业选手。余荣权说起这个非常自豪。

  余荣权很乐观,他对目前A股市场的泡沫之争似乎并不在意。我只能说,目前的股票不便宜。打击违规资金入市有道理。但从长期来看,高储蓄流入资本市场肯定是趋势。余荣权说。

  余荣权觉得,目前是股民投资中国优质资产的最佳时机。A股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日趋成熟,一批优质的企业资产也开始回归。比如业内公认的长江电力,他解释说,随着三峡完工,机组扩容,并且未来整体上市,前景肯定向好。与其让钱在银行里吃利息,不如去投资这样的产业。目前,余荣权看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的银行业、旅游业与食品饮料行业,以及中国的装备加工业。

  1993年,大学生余荣权加入深圳赛格资产管理公司时,从事财务工作。后来,他积极申请去了证券部。回想起来,余荣权很满意当初的决定。资本市场上,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发生什么,便永远存在着期待与希望。

 摘自: 上海证券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7/02/05/4196/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