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世事无常

2006-08-06

 

 

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基金经理 魏东

 

世事无常,中国股市就更是如此。前几个星期大家遥望1800的情景还记忆犹新,而今不少人又在担心1500是不是还有支撑,有时即使作为我们这种相对理性的机构投资者,也不免生起夺路而逃的冲动。

可惜,有时不是你想走就能走得了的。

一个星期前,客户可能很难理解市场为什么会调整。大家都在说长电宝钢中石化还没涨,大盘怎么会跌得下来?现在,他们不少人已经开始考虑下半年是不是还要接着玩。

如果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理解近期的下跌,原因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市场一下子失去了流动性。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快意恩仇般买够数百万股可能也不是什么难事,但在下跌时,你想一下子找到人接你的哪怕几十万股可能都得费点劲。然而,趋势往往越是不利,就越有人要赎回,卖股票可能有流动性问题,但赎回基金还没听说过发生流动性的问题。再心爱的股票你都得忍痛割爱,而且再低的价位你也得割,从这个角度讲,有时市场的下跌确实也不是什么估值的问题、当然更扯不上什么宏观调控。

如果真将下跌归功于流动性,你可能也很难同意我的意见。看看近期发行的新基金就知道了,不说56月份所发的400-500亿偏股型资金还在排队等着建仓,单单7月以前就又新发了200亿股票型基金,这些基金还在虎视眈眈呢,怎么会有流动性的问题呢?今年51号以来,上证指数涨了近5%、沪深300指数涨了近2%,但你可以数数五月以来或今年以来所发行的新基金还有几只在面值以上。在大部分新基金净值都在水下挣扎的时候,不知道刚才还是热情高涨的投资者现在会做何感想?难怪在近期国家宏观调控的“温柔一刀”砍过来的时候,不少投资者立即想起了与现在形势似曾相识的2004年,有些研究人员甚至认为本次宏观调控可能不亚于当年,而当年也是百亿基金横空出世。不过而今更有IPO、再融资、小非、大非百花齐放、相依起舞。

一向流动性泛滥的证券市场,突然流动性成为一种问题,也确实是让人难以理解的一件事。这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另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即资金可能延缓趋势,但永远不可能改变趋势。

讲到趋势,我们就不可能回避一个问题,那我们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市”?确切的说,到底我们还是不是牛市,抑或是其他什么“市”?这其实是我在和客户交流时觉得挺头痛的问题之一,不是因为近期市场跌了我才变得头痛,而是确实并不简单。

就拿现在投资者期望很高的一个因素---股权激励来说吧。毫无疑问,这对我们上市公司的管治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积极因素。但搞一个股权激励,就能创造出一批中集的麦伯良、万华的丁建生这类优秀的企业家出来吗?似乎太简单了吧。本质上来讲,股权激励确实有利于生产关系的改良,但这肯定不是一次革命,更不是一次生产力的革命,而只是真正牛市的基础之一。

以目前各方管理者的心态,我总感觉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可能会比较漫长,因为牵涉到太多方面的利益,不可能仅仅靠一个股权激励就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另一方面,我们的投资者结构和心态也还有待改善,据我观察,即使号称长线投资者的保险公司在进入市场后也是追涨杀跌,一般大户散户更不用说。所以,市场的发展还不太可能从此就一帆风顺,其中出现一些曲折是客观条件使然。

 

虽然世事无常,但我们所追求的价值是有常的。从历史来看,虽然大盘总是反反复复,但最终有价值的企业总能在万般噪声中脱颖而出,这也许正是我们作为基金经理的价值所在,为客户寻找真正能够创造价值的企业,这样的工作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往往更容易被实现。有信念才能有常,没有永恒的价值,但可以有永恒的信念。寻找创造价值而且被低估的企业,也许现在已经是比较好的机会了。

 

 

摘自:证券时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6/08/07/3502/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