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管窥社保基金的投资策略

2003-08-19

 

  从社保基金正式开始投入运作以来,它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作为市场中的重要后续新增资金之一,社保基金被寄予了厚望。而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又要求其在投资运作中首先要坚持保守稳健的风格,以安全第一,其次才考虑流动性和盈利性。按照有关规定,社保基金已于近日结束建仓期,转入后期的运作阶段。社保基金到底买了啥?后市会如何操作?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

  根据已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已知社保基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了十多只股票,总市值超过1亿元。我们发现,社保基金对单只股票投资的幅度并不大,最少的不到200万元,最多的也只是投资了3300多万元。按照社保基金的要求,股票持仓市值应达到其股票账户资产总值的60%以上,也就是30亿元的规模。社保基金分散投资的特征非常明显。从已公布的社保基金投资品种看,行业相当分散,分别涵盖了钢铁、化工、汽配、手机、公用事业等多个行业。其中对钢铁股的投资比重最大,几乎占到了投资总额的一半。同时也投资了一些价值被低估的前期冷门股,如亚泰集团、泸天化等。从选股层面上来看,仍然延续了上半年低价蓝筹大盘的选股思路。所投资的公司,大多数流通股本在1亿股以上,股价在10元以下。在投资中将ST公司、违规公司以及流通盘小于3000万的公司等排除在外,并远离近两年涨幅过高的股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社保基金还现身于北京巴士和中体产业两家上半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北京巴士和中体产业都是质地相当优良的公司,北京巴士在北京客运市场具有垄断地位,中体产业则属于前景看好的朝阳产业———体育产业。只是由于受到突发的SARS疫情影响,使两家公司短期蒙受重大损失。但北京巴士已获得1亿元的财政扶持,中体产业也明确表示第三季度会扭亏,再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这两家公司的发展前景将十分广阔。突发性的大幅下跌正是买入该类股票的良机。

  统计数据还显示,社保基金两个月来先后参与新潮实业、民丰特纸、华联控股和九芝堂的增发,投资总额不到3700万元。社保基金参与股票一级市场的资金量并不大。社保基金参与增发,其中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受到2002年参与增发“无风险高收益”效应的影响。根据一项实证研究,如果在2002年参与沪深两市27只A股的增发,并在增发新股上市当天以收盘价抛出,则全年累计收益率高达52.85%。二是由于能够增发的上市公司往往基本面较好,刚刚经过证监会的审核,具有充足的资金和良好的投资项目。尽管社保基金申购的新潮实业和民丰特纸等新股增发股价先后跌破了发行价,但相信这只是短期现象,从中长线角度来看,这些公司应该会有较好的增长空间。

  社保基金对可转债的热情相当高。两个月来,社保基金各个组合从一级市场认购桂冠转债和国电转债,一共投入了4.38亿元多的资金。而据了解,社保基金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的可转债,金额也不是小数。由于可转换债券兼具债性和股性,使它在安全性上首先有了保证。如果转股条件合适,赢利会相当可观,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好品种,难怪社保基金会对它青睐有加。

  首批入市的社保基金入市资金总额在300亿元以上,由博时、南方、华夏、鹏华、长盛、嘉实6家基金公司管理。不同的基金管理公司体现了不同的投资风格,其中华夏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103组合比较活跃,买入了多只股票,总市值超过了35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是华夏管理的107组合买入了71万多股北京巴士。而据权威人士透露,107组合和另一108组合初始并没有现金,只有社保基金从一级市场认购的中国石化股票。看来,107组合在适当价位变现了部分中国石化股票,并用变现的资金买了北京巴士。可见,社保基金并没有采取死守股票等待解套的策略,而是适时高抛低吸,波段操作,换股操作。

  综合来看,社保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还是相当谨慎的,并没有盲目的大规模集中投资,更注重资金的安全性。从已公开的社保基金投资情况看,社保基金在选股思路上仍以低价大盘蓝筹为主,并且注意挖掘那些被市场低估的冷门品种及基本面会有根本改变的公司。在操作手法上以指数化分散投资为主,注重中长线投资,波段操作。适量参与一级市场的增发和配股,积极投资可转换债券。

摘自:市场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3/08/19/276/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