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买指数基金要不要选指数?

2003-08-11

 

博时裕富指数基金的面世,使指数基金家族增添了新成员,也使基金跟踪标的较以前有了新变化,可以想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指数编制公司瞄准基金市场,也会出现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指数基金。那么,对投资者来说,在投资指数基金时要不要对基金所跟踪的指数进行选择呢?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只需要对指数类型进行选择,在同一类型的指数上则没有太大必要进行精心挑选。进而言之,投资者首先要决定投资的种类,如是整个股票市场还是单一市场如深圳市场或上海市场,或者是某一特定行业或特定板块;在选定了投资领域后,对具体指数并没有多少细选的必要。
  目前市场中已有的指数基金,如天同180指数基金、博时裕富指数基金所跟踪的指数是上证180和新华富时A200,是分别反映上海市场和深沪两个市场的指数。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的深证100则是反映深圳市场整体状况的,市场上暂时还没有跟踪特定行业或板块的指数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证180、深证100A200等指数选股的具体方法不尽相同,但这几个反映不同市场的指数在选股方面的本质差异并不大,比如上证180指数的选股方法有4项基本着眼点,即上市公司的规模、交易活跃度、基本面和行业;而深证100则对公司所属行业与基本面未提出明确要求。国泰君安证券金融工程部彭艳认为,成交金额和流通市值是选股标准中最主要的,其他的如对行业与基本面的要求,对指数反映市场没有质的改变。因此,在对这几种跟踪不同指数的基金进行选择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想投资上海市场、深圳市场还是整个中国股市。从今年的情况看,受几只大盘股的影响,深证100和上证180的表现不尽相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指数选股方法大同小异,但成份股确定的方法和公布方式却有所不同,投资者对此需要特别留意。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有两种最终确定指数的方法,一种是完全根据公布的编制方法确定成份股,任何人与任何机构都可以根据这一方法准确地判断出成份股的进出;一种则是在确定成份股时加入专家组的评定,这就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可能增加基金跟踪指数的难度。另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大多数由指数编制公司发布的指数,由于其发布渠道不一,投资者往往感到不如两大证交所发布的指数容易获取,这也是许多非官方指数不易为大众了解和接受的重要原因。

摘自《证券时报》

文章来源: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03/08/11/263/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