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79期
市场观点(2021.7.20)

(1)6月经济是好还是差?

     二季度数据是低于预期还是高于预期?二季度实际GDP同比7.9%(两年复合5.5%),低于Wind一致预期的8.5%,但我们认为这个一致预期和市场预期差异较大,主要宏观分析师对经济数据的预期调整频率较低,8.5%的预期(即二季度复合6.2%)并没有反映市场的及时的调整,我们认为实际的数据结果和预期相差不大。但看6月的数据话甚至好于市场预期,在汽车单月复合增速大幅下降7个点的情况下,社零都实现了增速的环比回升,而制造业也如期回升到了7%的复合增速,出口增速也远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本次的数据一定程度上会修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悲观预期。

     货币政策是否会持续宽松?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目前经济仍然有韧性,出口仍在高位并未回落,而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两个最大的内生动能仍在回升,在今年偏紧的财政政策和地产政策下,地产投资高位回落,基建投资低位温和,但这正是监管层愿意见到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7月初的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金融机构的资金缺口,并不是宽松周期的开始,甚至市场有部分降息的预期,我们认为有些过于乐观,目前远没到交易衰退式宽松的阶段,对经济过于悲观和对货币政策过于乐观的预期都将得到修正。

     工业生产依然保持高位。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两年复合增长6.5%,较5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由于19年6月基数偏高,实际生产强度并不低于5月,从环比来看, 6月季调后环比增长0.56。%,较5月0.53%有所上升。从行业层面来看,出口依然处于历史最好出口,6月出口交货值增速仍高达13.4%,通信电子行业增加值两年复合增长13%,医药增速上行至17.3%;而由于地产投资有所走弱,而且受到限产的影响,钢铁、有色、煤炭等产量增速都有所下降;中游设备类行业生产维持高位,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和电气机械行业的两年复合增速在10%以上,此外汽车行业仍然受到缺芯的影响。

     销售走弱,地产投资持续回落。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复合增长7.2%,较5月的9%继续回落。从地产销售来看,6月的销售面积复合增速4.8%,较5月的9.4%大幅回落,对于按揭贷款调控加严对销售端开始影响显著。随着土地不断入市,6月地产新开工复合增速仅有2.3%,较5月的-1.9%有所回升,但是目前高频数据看地产商由于融资受限拿地依然很弱,此外竣工依然较强保持在24%以上的高增速。

     基建投资偏弱,预计下半年略有回升。6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两年复合增速2.6%,较5月的2.8%小幅回落,除了财政支出力度偏紧外,短期可能受到了七一前项目停工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财政支出力度明显偏弱,但下半年随着专项债的加快发行,和表内预算支出的不断释放,预计基建投资后续将略有回升。

     制造业投资继续回升。今年6月制造业投资单月复合增速6%,较5月的3.7%继续回升,此前我们一直提到,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有所回升,一是企业目前盈利情况处于历史最好情况,二是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17年以来新高,三是信贷仍对制造业有较强的支撑,此外之前过快上涨的原材料价格的影响也在减弱。行业方面,中下游行业投资悉数加快、通信电子和医药行业继续保持绝对领先,而上游有色加工行业投资放缓。

     尽管疫情有反复,社零仍好于预期。6月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12.1%,过去两年复合增速4.9%,较5月的4.5%继续小幅回升,从细分类看,汽车仍然受缺芯影响较大,两年复合增速-2.1%(5月4.9%),预计下半年将有改善;可选消费中的家电、办公用品和通讯器材改善幅度靠前,主要是618电器类促销活动提振。往后看,随着消费能力的回升(就业持续改善,人均收入上升),以及疫苗覆盖率提升后对服务消费进一步的促进,国内消费仍有继续上行的空间,预计2021年消费增速将达到15%以上。

(2)经济悲观预期修正,顺周期再次发力

       6月的数据整体好于市场预期,在汽车单月复合增速大幅下降7个点的情况下,社零都实现了增速的环比回升,而制造业也如期回升到了7%的复合增速,目前经济仍然有韧性。7月初的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金融机构的资金缺口,并不是宽松周期的开始,甚至市场有部分降息的预期,我们认为有些过于乐观,目前远没到交易衰退式宽松的阶段,对经济过于悲观和对货币政策过于乐观的预期都将得到修正。

      七一后市场风险偏好整体有所下降,市场的赚钱效应略有收缩,尽管降准超出了我们预期,但货币政策并未转向持续宽松,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从中期角度我们仍建议逐步降低过高估值资产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继续寻找景气度边际改善但估值相对合理的品种。

      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目前看银行中报大概率会超预期,主要源于净息差的企稳回升,目前是投资银行股最好的阶段。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此外随着下半年随着中低收入人群就业的不断向好,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品增速回升值得重视。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