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77期
市场观点(2021.7.6)

(1)市场回顾:市场高位下跌

     上周海内外权益资产表现分化较大,七一后国内A股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北上资金也出现了大幅流出,当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2.5%和-0.4%,电力设备新能源、纺服、零售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煤炭、军工、非银、餐饮旅游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美国非农就业超预期,但失业率低于预期,美联储taper渐行渐近

     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85万人,高于预期值72万人和前值58.3万人,分项看主要是线下服务业就业增加较多,休闲酒店业、零售业分别新增34.3万、6.7万人员就业。但是6月的失业率只有5.9%,较5月的5.8%还有小幅的回升,两者的背离主要原因在于二者统计口径不一致,非农就业的统计对象为企业和政府机构,而失业率的统计对象为6万户家庭抽样。往后看,随着美国各州的财政补贴陆续到期,以及线下服务业的快速恢复,三季度美国可能迎来就业快速回升阶段,美联储有很大可能在8月Jackson Hole会议或者9月FOMC上释放Taper的明确预期。

     国内经济韧性仍在,下半年关注地产投资变化。6月制造业PMI较5月小幅下降至50.9%,整体仍处于荣枯线之上。结构上关注几个变化,一是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然而运价指数仍然处于上行趋势,一方面疫情在东南亚和广东的传播对出口有阶段性的扰动,另一方面高运价确实对低毛利的出口订单有挤出效应,但海外的经济动能仍在高位,说明出口增速仍有望在高位运行;二是生产指数大幅下降0.8个百分点,说明6月生产端的约束仍然存在,比如缺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生产检查对煤炭行业影响等,此外从华北水泥出货率大幅下降也可以看出因为七一大庆下游建筑行业有停工的现象。下半年重点关注地产投资的下行斜率,目前地产调控不断升级,地产融资压力变大导致拿地面积大幅下降,可能会进一步传导到开工不足上。

(3)投资策略:存量资金市场下的风险偏好回落

       大势研判:海外来看,美国仍处于服务业快速回升的阶段,三季度是验证就业数据回升的重要窗口期,继6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后,七八月的非农就业是最重要的观测变量,我们预计大幅回升的概率相对较大,美联储有很大可能在8月Jackson Hole会议或者9月FOMC上释放Taper的明确预期,往后看美债利率大概率会上行。

      从流动性上来看,6月开始资金利率已经边际上有所上行,流动性相对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一是三季度开始政府债的发行放量会导致资金需求增加,二是三季度MLF到期放量会导致资金利率波动加大,三是三季度通胀继续超预期的概率大会使得之前的低估影响得到修正。

      七一前市场憧憬的牛市预期较为强烈,短期风险偏好经历了快速的提升,但市场始终没有演绎为增量资金入市的行情。七一后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大幅下降,通胀上行、流动性边际收紧、美元阶段性走强等风险都难以解除,短期我们建议对市场偏谨慎应对,降低过高估值资产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继续寻找景气度边际改善但估值相对合理的品种。

      行业配置: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目前看银行中报大概率会超预期,主要源于净息差的企稳回升,目前是投资银行股最好的阶段。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此外随着下半年随着中低收入人群就业的不断向好,汽车、家电等可选消费品增速回升值得重视。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