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73期
市场观点(2021.6.8)

(1)市场回顾:市场震荡运行

     上周由于美国就业数据的大幅波动,美元指数先涨后跌,上周北上资金继续流入89亿,国内A股偏震荡运行,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0.3%和0.3%,基础化工、煤炭、农林牧渔、轻工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餐饮旅游、非银、家电、传媒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

     海外经济: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不及预期,三季度警惕美债美元走强。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55.9万人、不及预期67.4万人,劳动参与率61.6%、不及预期61.8%。而与此同时,时薪收入环比增长0.5%,高于市场预期的0.2%。这些数据结合起来看,表明美国居民总体就业意愿依然较低,这与3月开始美国新一轮的财政纾困直接相关,劳动力供给的偏低推升了时薪工资增速,进而会进一步提升美国的通胀水平。往后看,一方面目前美国已经有超过20个州取消发放联邦失业金,另一方面美国疫苗覆盖率目前已接近每百人90剂,至少接种一剂的成年人占比达到了63.2%,预计在三季度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将有显著的回升,美联储极有可能在7月27日的FOMC或者8月Jackson Hole上讨论taper事宜,届时可能会再次出现美债上行和美元走强的局面。

     国内政策:土地收入税务部门征收,部分城投可能受影响。6月4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19号文,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划转之后,土地出让收入仍依照现行政策,全额纳入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额缴入地方国库,支出通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此次划转可能影响城投公司资产规模和现金流,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可能大幅减少政府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的情况,城投公司以购地+返还形式“虚增”资产的难度将明显加大。

(3)投资策略:以中期配置思路应对短期预期波动

       大势研判(中期):今年宏观上最大的确定性是全球经济从复苏走向过热,二季度开始通胀大幅上行,全球市场利率将不断上升,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都将边际上有所收紧。这对股票市场会产生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一是利率的上行将对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高估值个股对利率的变动更加敏感,市场也会缩短资产的交易久期;二是随着经济景气度的扩散,大家会向更广泛的行业寻找景气度改善。所以从投资策略上有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逢市场反弹继续降低对高估值抱团板块的配置,二是逢调整加大对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力度(但也要充分考虑估值的合理水平),三是寻找之前已经大幅下跌到估值历史低位、而今年景气度边际上改善的个股,也就是更下沉去寻找更广泛的景气。

      大势研判(短期):目前市场对通胀的变动较为敏感,近期通胀预期的波动也较为剧烈,主要是国内限产政策的预期松动导致,国内定价的黑色品种价格回调较大,而国际定价的有色石油等仍处于上行趋势。我们认为通胀仍然是目前市场相对低估的灰犀牛,并且在通胀在逐渐从上游向下游传导。

      第二个问题是通胀是否会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目前整体来看资金利率确实比市场预期要宽松,而我们认为宽松的环境是导致目前房价上涨向二三线传导、以及大宗价格上涨的助推作用,最近一周短端资金利率有所上升,七一前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但是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仍是较大的风险点。

      而对经济到底是滞胀还是过热争论较大,我们倾向于认为后者,目前无论是出口的韧性、制造业的回升、消费的复苏都支持经济走向阶段性过热。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而七一前市场憧憬的牛市预期较为强烈,短期风险偏好经历了快速的提升,但是往中期看,通胀上行、流动性边际收紧、美元阶段性走强等风险都难以解除,所以我们认为最好仍以震荡市来应对,一方面当市场过热时降低高估值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寻找估值较低景气度仍在改善的品种。

      行业配置: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首先银行保险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目前披露的银行一季报增速大幅高增,而且呈现出净息差、资产质量双改善的局面,目前是投资银行股最好的阶段;而保险资产端受益于利率上行和蓝筹股的上涨,负债段目前处于预期最差阶段,下半年有望边际改善。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最为受益。科技板块中逢低布局调整到低位且景气度较高的军工、半导体等。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