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今日视点:中国债市已成价值洼地

2019-07-05

 今年以来,全球债市收益率重回2016年低位,负利率债券规模创出历史新高,“零下俱乐部”不断扩容。面对海外债市“大联欢”,基本面韧性足、政策面定力强,致使中国债券利率下行有限,但也显著提升了中国债券性价比。机构认为,相对更高的收益率,让中国债券成为了全球市场上的“香饽饽”,外资流入或可化解供给压力,推动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

    “负利率阵营”持续扩容

    7月3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携手再创新高。股市无疑是当下金融市场上耀眼的明星。然而,债券市场风头也不弱,今年全球市场其实上演的是股债双牛行情。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债券市场便掀起新一轮上涨,债券收益率水平转为下行。当前全球债市收益率正靠近2016年低位,部分国家收益率甚至跌破纪录低点。以代表性的美债收益率为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2018年11月初一度突破3.2%,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但随后升势戛然而止,并从3.2%上方调头急跌,到今年6月末跌至2%,本月初已轻松跌破这一整数关口,较去年第四季度高点下行超过120个基点。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跌至2016年11月水平。

    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低点是在2016年6、7月份创出的。当前,美债收益率水平距历史低位已不远。部分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则已跌穿了2016年的大底。拿欧洲的领头羊德国的国债来说,7月3日,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38%,已较2016年7月低点低出14个基点。此外,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已跌至-0.11%附近,2016年最低时则为0.09%。

    在全球债市收益率纷纷向着2016年低位靠近的时候,一些国家的长期无风险债券利率已落入负值区间,“零下俱乐部”不断壮大,尤以欧洲国家为甚。最新例子是比利时和瑞典。英为财情的数据显示,7月2日、3日,比利时、瑞典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后跌破零值,“喜提”负利率。不光是欧洲,日本国债收益率亦普遍处于“零下”,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7月1日最低跌至-0.167%,再创历史新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负值的国家至少有9个,分别是丹麦、奥地利、德国、日本、比利时、法国、瑞典、瑞士和芬兰,其中收益率最低的是瑞士10年期国债,约只有-0.65%。

    海外债券收益率频创新低

    机构指出,全球债市收益率之所以在2016年创出新低,当时除全球经济和通胀低迷、货币政策宽松之外,触发性事件是英国脱欧。当时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不确定性,避险情绪驱动全球债券收益率创出新低。2018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债市收益率重新走低,有着类似的宏观背景。

    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出现增长放缓迹象。税改效应减弱后,美国经济内生动能趋弱,经济放缓的可能性上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最新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已跌至2016年10月以来低位。另外,美国就业数据也开始走弱,5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甚至不及预期的一半。值得一提的是,从5月下旬开始,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现倒挂,并持续至今。从历史上看,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是经济衰退的良好前瞻指标。不光是美国,全球PMI都在走低,一些增长势头不如美国的经济体甚至出现了更明显的放缓势头。

    随着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全球货币政策重新转向宽松的动力也在增强。在欧洲央行向市场释放宽松信号后,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的表态也强化了市场对其降息的预期。从利率期货隐含的利率预期来看,市场甚至认为7月份美联储肯定会降息。

    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取向逆转,这些都与2016年时颇为相似,为债市收益率下行提供了理由。全球贸易形势的反复变化,则充当了当下债市收益率挑战新低的催化剂。

    彭博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份,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达到12.5万亿美元,超过2016年高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今年全球利率再创新低的概率在上升。

    中国债券性价比凸显

    在这一轮海外债市上涨浪潮中,我国债券市场却掉了队。

    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债市收益率虽有所下行,但下行幅度相对有限,特别是今年4月份出现一波明显的上行。虽然5月以来债市收益率重新走低,但至今仍未回到一季度低点水平。从中债到期收益率数据来看,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16%,较3月份低点高出10个基点。与2016年低点相比,则要高出50个基点以上。在上一轮全球债市收益率创新低的时候,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跌至2.64%。

    综合机构分析来看,导致我国债券市场上涨不及海外市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关键是在财政政策发力、宽信用取得进展的助力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平稳开局,表现好于预期,相应的,货币政策保持了较高的定力,没有实施太明显的放松。另外,今年地方债发行超前,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供给压力,抑制了债市收益率下行。

    5月以来,外部环境出现了一些变化,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同时,为应对个别风险事件冲击和稳定半年末流动性,央行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加上季末财政投放的作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低,刺激债市收益率恢复下行。

    机构指出,后续供给压力依旧存在,货币政策暂时也难以大幅放松,但债券市场增量需求可期,无风险债券收益率仍存在一定的下行机会。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境外资金或能缓解债市供给压力,因为相对更高的收益率,让中国债券成为了全球市场上的“香饽饽”。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达到16452.3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并较5月末增加346.18亿元,为连续第7个月增加。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也显示,全球投资者持续净买入中国债券,当月净买入达897亿元。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我国债市收益率有可能在未来两三个季度逼近历史低位甚至创出新低。天风证券固收研究亦称,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向下看到3%,追平2015年-2016年的低点。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华宝基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9/07/05/116607/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