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228期
市场观点(2020.6.23)

(1)市场回顾:上周A股继续上涨

     上周尽管北京疫情有所扰动,但A股表现较为强势,在北上资金大幅流入的背景下,单周上证50指数和创业板5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45%和5.63%,农林牧渔、医药、通信、钢铁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银行、军工、交运、石化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差。

(2)热点思考:上证综指“新编”有利长线资金入市。

      上证综指编制方案将于2020年7月22日修订,主要内容:1)将科创板、CDR相关股票纳入上证综指;2)日均总市值排名在沪市前10位的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三个月后计入指数,其他新上市证券于上市满一年后计入指数;3)指数样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被撤销风险警示措施的证券纳入时间也如上

     影响:1)上证综指严重失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历史上银行石油等大盘蓝筹股上市时估值过高,而后持续下跌大幅拖累指数,二是A股多年来打新的习惯,导致新股上市后暴涨暴跌。将新上市股票一年后纳入指数有利于减少股指失真程度,也符合国际通行规则;2)科创板主要为科技、医疗、消费等新兴行业,科创板的纳入将有利于改善沪指的行业结构;3)上证综指十几年来都在3000点附近遭到众多诟病,而通过改变指数编制方法提高其代表性后,将有利于居民资金以及长线资金不断入市。

     如何理解市场强势的表现?从5月底以来,似乎风险点不断——从港股市场波动到美股大跌再到北京疫情的反复,但是A股表现都是一两天短暂调整后强势上涨,我们觉得这背后最大的逻辑就是股市微观流动性的宽裕:一方面是居民资产再配置的逻辑,2020年以来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收益率大幅下行,居民资产需要寻找潜在收益比较好的资产,而股市的持续赚钱效应吸引居民资金不断入场,2020年已经新发行了6800亿偏股型基金,超过了2019年全年总和的4765亿,而且近日又再次放开了ETF产品的发行,预计下半年新发基金仍然是股市重要的新增资金;另一方面海外资金大量流入A股,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持续大幅扩表导致流动性泛滥,而在弱美元的中长期预期下,流动性大量外溢到A股,表现在近几个月北上资金大幅持续流入,4月以来已经净流入了1327亿,预计下半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

(3)投资策略:保持积极心态,把握科技主线

      5月以来多次风险事件对A股来说相当于压力测试,A股表现出极强的韧性,背后核心的逻辑是股市微观流动性的充裕,居民资金和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目前还未看到扭转这一趋势的大的宏观变量,对市场继续保持积极的心态。结构配置方面,继续把握好科技主线方向,新能源车、5G、消费电子等科技品种下半年景气度回升趋势明确,优选盈利和估值相匹配的个股;此外也可阶段性布局低估值顺周期的化工、油服、建材等板块,以及航空、酒店等服务消费品种。

        (以上数据来源于Bloomberg,银河证券)

(4)建议适当关注高弹性的优质投资工具,如券商ETF(512000)及券商ETF联接A/C(006098/007531),科技ETF(515000)及其联接基金A/C(007873/007874)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往期回顾 更多>
【市场投资观点】一季报进入尾声,通胀隐忧渐起第268期
上周海外美元和美债利率都有所走弱,带动北上资金单周大幅流入210亿,一季报部分行业的超预期高增也较大的带动了市场情绪,当周上...
【市场投资观点】经济未见高点,用顺周期做防守...第267期
上周初披露的3月社融增速大幅下滑,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而一季度GDP增速落在18.3%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上周上证综...
【市场投资观点】通胀超预期上行,顺周期做防守...第266期
上周公布的3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上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1%和-2.4%,...
【市场投资观点】季报高增下的反弹行情且行且珍惜第265期
上周统计局披露的3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行,上市公司一季报也陆续披露,部分重点个股业绩超预期,带动A股延续前一周反弹趋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