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金融检察微课堂】帮男朋友收点儿钱,却犯了洗钱罪?

2021-04-28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闫娜长相清秀,偶遇金融公司老板陈刚,在发展成恋爱关系后,陈刚出手阔绰,对女友有求必应。闫娜体会着被富养的快乐,在发现男友的钱是信用卡诈骗所得,也一叶障目,甚至提供银行卡给男友转移资金,最终因犯洗钱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发现男神是骗子

201410月,闫娜在一次同事聚会上,认识了前来参加聚会的陈刚。两人交往以后,陈刚从金融公司老板到信贷公司业务员,再到信用卡办理中介,职业地位似乎一路下滑,但收入却不减反增,而且给闫娜花钱毫不吝啬。

 

实际上,陈刚平时表面上是在帮客户办理信用卡,却悄悄收集客户收件信息,并以审核信息时发现客户电话内信息太复杂、对办理信用卡有影响等理由,要求客户将办理的电话卡交给自己过滤信息。而在银行办理完信用卡后,陈刚使用客户的电话卡收取银行发卡信息,并按时到收件地拦截客户的信用卡,而后通过手里客户的电话卡进行信用卡激活并套取钱款。

 

20185月闫娜过生日,陈刚在苏州市一家五星级酒店邀请了10桌同行、好友为闫娜大办生日宴,光饭菜钱就花掉3万余元。闫娜很激动很开心,也很担心,一直问陈刚哪来这么多钱。陈刚含糊其词,只是说最近办信用卡拿的提成多。

 

闫娜打扫房间时,在书桌上发现大量电话卡。陈刚解释,是为防止客户拿到信用卡后不给手续费,所以把客户的电话卡留在身边,不给手续费,客户就无法用绑定的电话卡激活信用卡。

 

还有一次,陈刚去昆山帮客户办理信用卡,闫娜一整天都联系不上他。第二天,闫娜通过汽车GPS在昆山当地派出所找到了陈刚,才知道陈刚在昆山遇到了之前的客户,前客户抱怨办理的信用卡没拿到,当场质问陈刚,导致现在的客户也不愿意找陈刚办理业务。陈刚气不过,就向现客户要出差费,双方大打出手,后来都进了派出所。

 

闫娜坦白,201810月,陈刚带她去邮局领挂号信,信封上收件人的名字是陈刚的客户高女士,结合之前一连串线索,当时她就明白陈刚在盗刷客户的信用卡。

 

洗钱行为浮出水面

 

然而,闫娜坦言,虽然知道陈刚在做盗刷信用卡的事,但她没有及时制止,而是用他盗刷的资金给自己购置了奔驰汽车及一处房产。

 

201811月,当陈刚提出让她帮忙弄点银行卡收款,她毫不犹豫地提供了自己的银行卡,还联系表弟戚某帮男友办理银行卡。

 

事后,陈刚将这些银行卡绑定办理了对应POS机,通过POS机盗刷客户信用卡的方式获取资金,并定期将戚某账户资金转到闫娜名下的银行卡里,用于两人日常开销。通过这种手法,闫娜帮助男友刷卡转账共计16万余元。

最终,陈刚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20万元。闫娜因犯洗钱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此外,张家港市检察院结合此案发现的问题向当地邮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信用卡收发不规范等问题。

 

警示意义

我以为只要不参与盗刷银行卡,帮男朋友收点钱不算什么,没想到涉嫌洗钱犯罪。闫娜说。

 

对此,检察官提醒说,任何人都不应有这种侥幸心理。只要知道是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提供资金账户,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就构成洗钱犯罪。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享受身陷囹圄!

 

远离洗钱犯罪,我们需要这样做:

 

(一)不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网络支付账号等;

 

(二)不用自己的网络支付账户或银行卡帮他人来历不明甚至违法犯罪所得的资金转账、提现;

 

(三)不用自己的身份证帮助他人注册公司,出借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等可能用于转移自己的工具。

 

(文中均为化名)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21/04/28/125892/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