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外资“买买买” 连续6个月净增持中国债券

2019-06-24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国际投资者持续踊跃购买中国债券。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境外机构债券托管余额16106.19亿元人民币,5月份净增持规模扩大至766亿元,连续6个月净增持,并创年内单月最大增持规模。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境外投资者主要增持的是国债、国开债和同业存单。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利差因素。年初缩窄至0.3%左右的10年期中美国债利差在5月份扩大到1.2%左右,目前国内在3.2%左右。而美国国债仅在2%左右。二是4月份起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被纳入了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预计完全纳入后将带来1000亿美元的资金。三是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相比于其他国家,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转型升级在提速,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更值得期待,投资中国市场就相当于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从而能拥有更多的机遇。”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不遗余力地扩大金融开放与外商直接投资,对投资中国债券的境外投资者给予相关的政策优惠,市场各方主体也积极努力参与对外开放。此外,就中国的国债而言,从来没有出现过违约状况,中国的信用备受广大境外投资者的认可,并且从收益上看,中国的五年期、十年期国债利率都在3%以上,而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几乎为零,即便是美国的利率也低于中国。这些都是境外投资者持续增持中国债券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特别是今年4月1日起,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朱振鑫认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债券通到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都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式的事件。但是仍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目前的交易所债券市场由于规模大,门槛高,资金有限,很多券种的流动性都不高。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对于流动性改善,合理估值乃至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有非常重大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近日宣布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将进一步加快。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通过拓宽投资渠道、简化准入程序等措施,积极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取得明显成效。为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借鉴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和“债券通”等开放经验,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扩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以完善投资者结构,丰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研究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有关政策和具体落实方案。

    在6月17日举行的第10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为推动互联互通,双方同意继续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开展可行性研究,包括研究延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交易时间的可行性。英国欢迎就整合QFII/RQFII、直接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债券通等渠道进行可行性研究。

    付一夫认为,扩大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引进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夯实债券市场的利率定价基础,进而不断提高债券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有助于完善与优化投资者结构,丰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

    “在推动债市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应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开放,要持续完善监管体系、评级体系与债券市场发展制度建设,同时要形成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付一夫建议,债市开放应与人民币国际化共同推进,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此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人民币输出量也在快速上升,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建设数目开始增多,为此应在发展离岸市场的同时,国内市场的改革也需同步跟进,促进在岸市场成熟壮大。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华宝基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9/06/24/116502/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