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全球市场大动荡,A股遭遇十月开门黑

2018-10-09

今日,沪深两市均大幅低开,随后继续震荡下探。临近收盘,沪深股市跌幅再度扩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3.72%,创三个多月来之最;深证成指下跌4.05%;创业板指下跌4.09%。板块来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飘绿,其中休闲服饰、食品饮料、电子等板块遭遇重挫。

对于今日的大跌,我们认为主要是由外围市场负面因素聚集导致,主要观点如下:

 

一、美债收益率上行,新兴市场承压

9月27日美联储加息是一次市场完全预期的加息,但之后无论是意大利的经济风波,或是鲍威尔的“鹰论”发言(表示经济扩张可以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美国目前距离中性利率仍然较远),都使得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强化,美债的收益率一路冲高,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举突破3.2%。下一次美联储加息的窗口是12月19日(美东时间),我们预计在此时间节点之前,美债收益率仍会继续在3.2%高位维持。随着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叠加美强欧弱局面有所强化,美元指数上行,这将间接使得全球风险资产、以及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二、中美贸易战再升温,中期选举前或仍有波澜

美国副总统彭斯104日在某智库研究所发表了“政府对华政策”的演说,对中国进行了多方面的指责,且措辞严厉。这可能会使得前期国内市场对中美关系略有缓和的预期再次吃紧,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我们预计美国11月中期选举之前,类似的摩擦仍有升温的可能,整体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承压。

 

三、港股市场暴跌,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港股市场刚进十月便遭遇“开门黑”。除101日休市外,102日恒生指数即大跳水,暴跌700点;104日再度暴跌1.73%。恒生指数连跌四日,周累计跌幅4.38%,创近8个月最大单周跌幅。我们认为其暴跌的主要原因如下:第一,928日中国财新PMI数据披露不及市场预期,从而导致市场随即开始回撤;第二,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演讲使得投资者对贸易摩擦不确定性担心的加重,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导致资金流出香港回流美国;第三,美国经济数据大幅强于市场预期,伴随油价上升,美国债利率快速上行,从而加剧资金回流。港股市场因此波动较大。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受制于假期间的海外市场波动,特别是港股市场的影响,导致今日A股的十月开门下跌。虽然央行在节假日最后一天宣布降准以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此举稳定市场情绪的意味较为明显,但对冲能力相对有限。我们预计外围负面消息仍会对A股的资金面和情绪面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建议投资者回归谨慎的操作思路。板块方面,建议优先考虑选择低估、盈利性价比高的品种进行防御。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不代表我公司或者其他关联机构的正式观点。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如涉及个股内容不作为投资建议。我公司及雇员不就本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和收益担保,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文章来源:华宝基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8/10/09/114402/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