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A股新时代 价值投资渐入胜景

2017-11-15

国家经济政策及发展方向是影响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投资层面来看,笔者认为十九大的很多思想、论断已为我们未来投资指明一些方向,特别是涉及到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千年大计”的内容;在相关重点领域的投资中,有必要以价值投资理念为引导,避免再落入概念炒作、主题博弈的窠臼。

  掘金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之受益标的

  供给侧改革无疑是资本市场近两年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经过近两年的供给侧改革,以煤炭、钢铁为首的传统行业成功走出亏损累累的泥潭,有效的避免了潜在的金融及社会风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未来我国将会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由此可以预计,供给侧改革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影响国内经济活动的一个重要政策。落实到投资方面,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是行业龙头股投资、先进制造业以及环保工程。

  首先,未来龙头公司的发展将会充分受益于改革进程。近两年的供给侧改革、环保整治都对落后的小产能不利,很多行业呈现出“剩”者为王、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局面。虽然供给收缩后很多传统行业盈利丰厚,但中国经济增长也进入了质量提高阶段,很多传统行业需求短期内再也难现持续高增长,新增产能的投资动力在减弱;由于环保日益严格,未来新进入者面临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未来这些领域内的龙头公司将呈现出更多的规模优势、环保优势,并通过兼并重组方式不断做大做强。

  供给侧改革的另一面也意味着增加优质供给。十九大报告指出,未来供给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就需要发展先进制造业,这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是通过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对于新兴行业来说,就是要不断开拓市场、增加市场规模。同时发展先进制造业也是把我国从制造业大国提升为制造业强国的必经之路。

  先进制造业离不开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发展,传统行业产品升级换代离不开高端装备的支持;新兴制造业兴起也离不开高端装备行业的配合。目前,中国在高铁技术和建设上已经具备明显优势,相关装备制造业未来有做大做强的机会;发展5G中国也具有一定优势,预计未来政策将会加速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中国相关企业未来有望在该领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同时,国家正在大力支持的半导体产业相关领域也潜力丰富。这是我们在供给侧改革主线下延伸出来的投资思路。

  把握生态环保机遇

  环保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的重要投资主题。“生态文明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到非常高的高度,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与人民群众渴望青山绿水式环境之间的矛盾,正是新矛盾的体现之一。英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发展期都曾经一度忽视对环境的保护,伦敦和洛杉矶也曾因空气污染发生毒烟雾事件,日本重金属污染造成水俣病和骨痛病事件等,但发达国家后来都汲取了教训治理了污染,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可以回归青山绿水,不用再为超标的PM2.5所困扰,也不用担心粮食的重金属超标等。

  我国计划2020年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在目标实现过程中,生态工程及运营公司以及相关设备公司将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条投资主线。

  “平行世界”背后是价值投资的胜出

  我们在研判未来投资趋势之时,也在深刻地感知着当下A股市场的重要转变。

  今年,A股投资者可谓生活在两个“平行世界”里,专业机构投资者平均收益15%以上,他们认为这是牛市;另一方面,全部A股只有不足1/3的股票是上涨的,散户很难赚钱,他们觉得熊市还没走。有趣的“平行世界”背后,是业绩稳定成长的大市值龙头股估值中枢在逐步提升,市场审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资金越来越集中于最优质的股票,价值投资在创造财富。

  我们认为,未来,价值股有望从“春天”迈入“盛夏”,价值投资理念将成为主流。

  美国历史上不少优质价值股至今依然是领域内最牛的公司,中国亦是如此。当潜在经济增速下降时,通过行业整合,龙头公司就能提升它的毛利率、市占率、开工率,进而提升EPS。机构投资者的崛起和壮大是全球金融体系近四十年以来最重大的变化之一,机构投资者主导资本市场,逐步转向关注基本面研究,关注真实的盈利,关注行业优质公司。

  笔者注意到,市场环境在净化,A股市场监管进一步完善,企业也在追求真实的发展,投资者回归基本面研究。这些变化均是A股市场价值投资逐渐胜出的基石,而遵循价值发现之路,贯彻价值投资理念,也将是未来我们投资的指导思想。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编辑:华宝兴业基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11/15/111458/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