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春天的故事”到“春天的神话”——红利基金(501029)最强解析

2017-04-18

4月8日刘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又发表了重磅言论:“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联系到上月中国神华590亿史无前例的豪气回馈股民,双汇发展10送12元倾情奉献投资者,加之证监会、保监会对分红的力挺,以及“截至3月24日共有758家公司发布去年年报,其中641家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含现金分红,现金分红总额高达2069亿元”的数据统计。这一系列事件,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神华上演的“中国神话”只是开始,如雄安新区是国家发展“春天的故事”一样,红利投资或将上演A股发展“春天的故事”。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官网申购费

操作

501029

红利基金

0

购买 开户

                        * 官网工薪宝(现金宝E)支付方式享0申购费优惠

一、红利因子有效性分析:

分红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决定性因素,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是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获取回报的重要手段。那么红利因子在市场中实际表现又如何呢?当下阶段红利投资是否迎来布局良机?我们不妨通过国内、国外实践经验来验证。

1、海外市场:红利是有效的选股因子


 

从2005年以来的对比情况看,标普红利ETF不仅获得了高达2.90%的年化超额收益,并且在夏普比率、回撤等方面也较标普500更胜一筹。

2、国内市场:红利因子有效性检验

我们对红利因子在国内的有效性也进行了回测:

1)所有样本股票按照股息率由高到低分为三组,观察各组长期累计收益率的差异

2)在控制市值的前提下,观察股息率因子在大、中、小市值股票组合中的有效性

回测时间:2005年5月至2017年2月

选样空间:中证全指成分股

分组依据:股票过去12个月的实际股息率

分组更新时间:每年6月和12月

尽管A股与海外成熟市场,在市场有效性、投资者结构、风险偏好等诸多方面有着较大区别。不过从回测数据来看,A股市场,红利因子同样表现出了显著的优势,股息率越高效果越突出。此外,股息率的效果在中小市值规模股票上反映更明显。

二、A股市场红利投资机会分析

我们从经济周期、投资者结构、监管层导向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1、经济小周期复苏:龙头公司可能享受估值溢价

当前经济处于小周期的复苏阶段:全面库存共振、补库存周期同时开始;需求企稳回升叠加供给侧改革,企业盈利明显改善;制造业投资改善和设备更新周期共振。在经济小周期复苏环境下,盈利及现金能力稳定的龙头股往往能够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而这些公司通常也是能够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



 

   

2、投资者结构角度,稳定增长且高分红的公司受到中长期资金的青睐

1)市场存量:资本市场结构向机构化演进

股灾后国家队的入市提高了维稳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所占的比例;

伴随长期利率中枢的下移和金融资产的扩张,资产配置的需求在上升,倒逼银行高净值资金、保险资金、海外资金、私募资金逐步加入权益市场;

此外,随着证监会严禁险资通过举牌干扰上市公司运营,险资入市恢复为以稳健的配置型和财务型投资为主;

对于长期的资金配置需求而言,一方面偏好质优的公司,一方面偏好有高分红收益的公司;



2)市场增量:养老金及公募FOF基金入市利好红利型价值股

2017.3.1,人社部新闻发布会表示,截止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正式启动,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共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资金划拨将陆续到位;

人社部同时表示,养老金运营以安全性为第一位,将把流动性和风险放在首要考虑位置;A股市场中,低估值、高分红、流动性好的蓝筹股是养老金入市的主要配置方向;

与此同时,首批公募FOF基金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陆续入市,参照海外FOF产品的发展体量,公募FOF基金入市规模也可达千亿以上;


 

3、监管导向:资本市场去杠杆化引导价值投资回归

自去年股灾以来,金融监管发生了很多深刻的变化,总体来看,有几个大的方向:

首先,对于金融风险的认识。监管层自去年股灾和汇改以来,对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在上升,去年的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都强调了要防范金融风险,这个认识可能在今年仍会继续强化。

其次,对于监管统一的认识。我国一行三会的监管体系在现阶段出现了很多弊端,特别是在大资管的背景下,金融产品的复杂性在上升,更多的涉及到多部门监管,近期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央行多位官员的表态已经透露出了监管方面需要更多的统一协同的意向。

最后,对于金融泡沫和去杠杆的认识。过去几年,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金融系统的杠杆率是逐步上升的,而这背后则积累了部分不合理的杠杆和资产价格泡沫,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思路下,未来去化这部分的杠杆和风险已经形成了共识。

上述的监管思路对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影响是深远,特别是证监会最近在融资结构上的政策调整:增加IPO数量,降低再融资规模,并对再融资的公司资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从根本上压制了壳公司和概念公司的估值空间,未来的投资可能逐步从过去的买估值到买盈利,买稳定,而这些公司也正是倾向于稳定分红的公司,这一点和成熟的资本市场会逐步接轨。

三、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红利投资王牌利器

1、指数编制方案

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提供投资者在中国投资高红利率股票的机会,同时满足多元化、稳定性和可投资性的要求。


2、指数特色:

(1)选股策略——增设质量稳定性筛选指标

1)长期稳定分红的根本来源是上市公司持续的盈利与增长。在选择红利股票时,稳定性是筛选股票要特别注意的一个方面,持续的分红能力、稳定的盈利能力更能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公司的生存能力、业绩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2)在样本空间的稳定性筛选中,相对于分红的绝对值,标普A股红利更关注分红持续增长能力以及盈利持续增长能力,去除盈利走下坡路和仅有个别年份股息率跃升的股票,避免单纯关注分红数值而忽略公司业绩稳定性,使得筛选出来的投资标的长期分红能力更强。

盈利增长:过去3年的盈利增长必须为正;

净利润:公司在过去12个月的净利润必须为正。

3)在此基础上,按照年股息率降序排列,选取股息率最高的100只股票,构成指数成分股。

(2)加权策略——使用股息率加权

在保证组合流动性和多元配置的同时,选用股息率加权代替传统的市值加权,使指数所代表的股票组合的股息率最大化。

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股息率为3.33%

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截至2017年2月28日的股息率分别为2.80%2.13%,低于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


3、合理设置权重上限

1)设置单个成份股的权重不高于3%,从而保证指数覆盖的个股权重分布均匀;设置单个行业(GICS分类)的权重不高于33%,进一步保证指数覆盖的行业的多样性。

2)行业分布:金融行业占比不超过30%,行业分布更加平衡;市值分布:成分股流通市值分布于100亿以下至500亿以上的市值区间,在覆盖蓝筹股的同时也包含中小盘股票;


4、指数策略效果

(1)估值:估值绝对值与相对值均优势明显

1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从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对应PE为12.35倍,对应PB为1.84倍,已经回到2014年11月蓝筹股行情启动初期的水平,安全边际充足。


2)相比其它主流指数估值偏低,向上空间大与其它主流大盘指数(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以及中证500、创业板指数相比,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的估值略高于上证50指数和上证180指数,在剩余指数中估值最低。


(2)业绩(beta)——长期表现优异标普红利指数长期走势显著强于主流大中市值宽基指数,而指数波动率则与大蓝筹指数相当,有高收益、低波动的特点;该指数于2008年发布,具有长久可靠的实际计算历史数据。


(3)增强(alpha):增强效果稳定标普A股红利指数相较主流指数超额收益显著,自2007-2016,标普红利指数相对沪深300和中证800的十年累计超额收益率分别为401.13%366.27%;分年来看,相对市场主流指数,标普红利指数在过去10年中有9年取得超额收益。


(4)风险:波动小、回撤低,兼备防御属性标普红利指数在过去10年中,有4年的年内回撤在主流宽基指数中最小,10年的平均回撤水平也是8个指数中最小的,表明标普红利指数在下跌市中具有较好的防御性。


四、手把手教你玩转红利基金

红利基金跟踪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于2017年1月18日成立,并于2017年2月13日上市交易。上市以来,二级市场交投活跃,且场内持续出现溢价。

1、产品概要


2、基金经理

3、红利基金具备打新资质。参与打新将成为基金日常运作的一部分,目前基金持仓中沪市成分股与深市成分股的比例约60%:40%,是打新效率很高的产品,希望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本产品。


4、如何投资本基金

1)场外申购可通过各银行和券商渠道网点或电子渠道直接申购,代码501029。场外申购的份额只可选择场外赎回。如需场内卖出,要先进行跨系统转托管至场内,再卖出。

2)场内申购本基金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场内简称“红利基金”。场内申购需要通过在券商处开立上交所A股账户,输入基金代码501029进行。申购价格为当日的基金净值。场内申购的份额可以卖出或场内赎回。

3)场内买入类似买入股票,直接输入501029买入,价格为实时交易价格。场内买入的份额可以卖出或赎回。

5、交易要素

6、费率

  温馨提示:2017年5月31日15点前,官网工薪宝(现金宝E)支付方式享0申购费优惠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文章来源:雪球,编辑:华宝兴业基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04/18/109394/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