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华宝基金经理丰晨成:数据背后的来年猜想

2017-11-23

每年11月底,都是卖方分析师开始展望下一年年度策略的时点,某些买方机构也把内部评估组合表现的节点放在此时。对资本市场来说,可说是提前嗅到了辞旧迎新的味道。当然,这并不是说12月市场平淡无奇,例如2012年的12月,上证指数靠金融股行情就把当年前11个月跌幅在1个月之内都涨回来了。说到2012年,5年前的那个春节茅台酒突破2000元,一时间一酒难求,到下半年因为禁酒令白酒行情出现急转直下。2012年的那波白酒股行情是在消费股从10年底到达估值巅峰,中证消费指数从接近50倍PE逐渐估值向下回归的趋势下出现的短暂热潮。回过来看今年的这波白酒股行情,因为有了其他消费股的有利助推,成为消费升级进程推动下的持续一年多的消费牛主线。

2017年IPO数量已创历史年度新高,400多家的新公司浩浩荡荡加入A股,A股上市公司总数超过3400家。市场结构随着小市值新股的不断涌入渐渐地发生着质变,市场中位数公司的市值在不断降低,以往表征市场小盘股表现的中证1000指数(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之外的最大1000只股票)其成分股在3400家公司中的分布慢慢从尾部转向腰部。面对越来越多陌生名字的公司,研究员的覆盖度在降低,市场资金的平均覆盖度也在降低。最能表征A股市场特点的小盘股效应,在IPO家数新高和又一次的二八效应下又被拿出来挑战。

回顾过去十多年的市场表征指数的年度表现,市场综合指数极少有表现超越大盘/小盘指数的情形,也就是说市场会自发演化出越大越好或越小越好的极端结果。并且在统计历年大小盘股指数表现的差值时,也能看到出现连续两年极端二八或八二行情的可能性低,17年至今大盘指数涨小盘指数跌,且两者差异超过30%,2018年再出现如此情形的概率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从市场表征指数的历史估值比较上,目前小盘股的PE水平已经接近12年初的低点水平,与300指数剔除金融股后的PE的差值位于历史低位。尽管今年小盘股和蓝筹估值的逐渐接近被一些人解读为向美股、港股等发达市场的估值水平相靠拢,小盘股效应逐渐被流动性溢价理论所代替。但与港股小盘股16年10%多的利润增长相比,中证1000指数16年的利润增长率高达30%,市值区间在140-500亿左右范围的中证500指数16年PEG和17年、18年预测PEG远小于其他主流指数,也说明在今年大市值股票受到市场资金青睐的火热潮流下,部分标的在理性的历史数据下已开始显露出值得关注的价值。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11/23/111511/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