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美股八年大牛市的真正赢家:ETF和被动型投资

2017-04-12

美国财经网站Market Watch在2007年3月初的报道指出,自标普500指数在金融危机过后见底以来,美国股市的投资者一直都在受益于牛市,目前股票价格与标普500指数触底时相比,已经上涨了两倍。但在过去八年时间里,美国股市真正的赢家一直都藏身幕后,那就是人们在投资方式上所发生的根本性变化。

投资者争相涌入被动型投资策略

早在数十年以前,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基于指数的被动型投资策略就已经出现——首只ETF出现在1993年,比首只指数共同基金的面世晚了近20年——但自金融危机以来,这两种投资方式的追随者已大幅上升,因为投资者整体上转向更简单、更低成本的投资工具已是大势所趋。自2009年3月份见底以来,市场上涨的规模加强了这种趋势,原因是此轮牛市使得那些“无为而治”的投资者取得了非常好的回报,在这段时间里,每个板块乃至几乎每一只股票都对整体股市起到了拉升作用。

被动型投资是指一只基金单纯地追踪标普500指数等基准股指,而不是主动地进行投资;在主动型投资中,投资组合是由一名投资经理或是一个团队来选定的。被动型基金不仅收费比较低,而且从数据统计来看,基金经理长期阶段中无法做到总是跑赢大市。

根据晨星(Morningstar)在2016年底提供的数据,目前采用主动型投资策略的资金总量仍旧高于采用被动型投资策略的资金:前者为9.3万亿美元,后者为5.3万亿美元,但投资者从主动型策略转向被动型策略的趋势却引人侧目。单单是在去年,主动型基金就遭遇了2852亿美元的流出,被动型基金则吸引到了4287亿美元的流入。

其实2016年的资金流入只是这一大趋势中的某个篇章而已,根据研究公司EPFR Global提供的数据,自美国股市见底以来(2009年3月),主动型基金就一直在持续遭遇净流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流出的速度在加快

“投资者对于主动型基金所抱有的幻想正在日渐破灭,同时越来越多地开始意识到费用的重要性。”晨星的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研究主管本·约翰逊(Ben Johnson)说道。“无可避免的是,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牛市对于过去十年时间里的发展趋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方向上来说,这些主题原本就会发生,但其速度和加速度则原本不该是这样的。”

虽然在任何经济环境之下想要跑赢大市都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但在牛市期间想要做到这一点则尤为艰难,特别是在当前的牛市环境中就更是如此——此前的牛市在很大程度上一直都得益于回调(也就是股市与最近一次触及的高点相比下跌了10%)或是价格波动,而在最近的这些年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性指数(Volatility Inde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一直都持续低于20点的长期平均值。

波动的市场能给基金经理人带来低价买入股票或是对冲风险的机会,但稳定上涨的股市则意味着这种机会是比较少的,因此基金经理人就难以取得跟大市持平的表现,更不用说是战胜市场,从而使其收取的费用变得实至名归了。

“主动型投资与被动型投资之间的区别是,前者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能够取得更好的表现。”TD Ameritrade的执行交易副总裁史蒂夫·夸克(Steve Quirk)说道,“当然,被动型投资在股市上涨的情况下则一直都是表现很好的。在股市已经连续上涨了八年时间的背景之下,你只需要买入基准股指以便参与到牛市中去就可以了。”

ETF及ETP市场迅猛发展

正因如此,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才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了,这种投资工具跟共同基金一样持有证券“篮子”,但跟股票一样进行每日交易。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已经在场内交易中占据了主导地位,而ETF本身就是执行的被动型投资策略。最近以来,被动型基金受到投资者青睐的一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利用他们来建立短期仓位或是做空市场,但与此同时,ETF较低的收费、较高的税收效率也促使投资者整体上从共同基金转向投资ETF。

研究公司ETFGI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为止,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资产总量达到了7160亿美元,交易所交易票据的资产总量也达到了580亿美元。这就使得全球交易所交易产品(ETP)的资产总量增长了五倍以上,已达到3.84万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范围ETP数量也已经从大约2200种增加到了6700种。

业界认为这种趋势不仅会继续,而且普遍认为还会加速,尤其是如果美国劳工部实施所谓的“信托规则”(fiduciary rule)的话,就更是如此。“信托规则”是一项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应该推迟实施的规则,预计将偏向于那些采用基于指数的投资策略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投资者,有人预计到2020年时,这项规则将会推动交易所交易基金市场的规模扩大至10万亿美元。

(本文内容由华宝兴业基金根据Market Watch报道整理)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04/12/109358/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