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黄小薏: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大有可为 亟需构建稳健的策略组合

2017-04-06

回顾国内公募基金的历史表现,业绩数据的表现不可谓不优秀,但为什么基金行业没能吸引到更多的资金参与呢?这一现象可能源于我们股市的高波动性。所以,构建一些稳健的策略组合,是公募基金行业以及投资者面临较为迫切的需求。

长远来看,权益类投资仍是国内助力实体经济的非常重要的投资手段,而公募在这一领域依然是最具备优势的,尤其是公募积累了十几年的研发以及人才的优势。

公募权益规模增长受累于市场高波动

谈到国内资管行业的困境和出路,洪磊会长提出了行业结构性失衡问题及六大解决方案,非常深刻精辟。作为基金公司的经营管理者,我们对困境也有较为深切的体会。

首先,公募权益类基金规模发展相对滞缓,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国内公募基金已走过18年的历程,根据我们的统计,如果按投资业绩来计算,权益类基金在这18年间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为17%左右,超越沪深3009个百分点。这样的年化回报应属相当不错。但如此优秀的业绩回报,并没有带来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理应有的大发展,整体权益类规模目前也不过2.7万亿左右,比起这些年在资金泛滥过程中取得超级发展的27万亿的银行理财,还有飞速增长的万能险,权益类基金的发展相差甚远。为什么累计回报不错的权益类公募基金并没有吸引到更多的资金?

这样的现象可能源于这个市场的特征,即权益基金的投资标的——A股市场波动率的确特别高,指数的年化波动率达到35%左右。所以对投资人来说,如此大起大落的业绩,要对权益类基金建立信心谈何容易。也正因如此,构建一些稳健的策略组合,是公募行业以及投资者都面临的较为迫切的需求。在这一点上首先还是在于理念的转变。

其次,在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定发展时期,公募基金更加要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价值投资,助力经济增长。今年的金融监管方向已明确为去杠杆、去通道、脱虚向实,通过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最近五部委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一个国家制造业最终要强大,要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金融的作用不容忽视。事实上,资产管理的核心功能就是聚集社会资金,在资源的优化配置方面发挥正向作用,通过我们资管机构的专业分析和研究,将资金投资于优秀的企业家、优质的公司、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的发展。这其实就是我们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

第三点就是现代金融技术的运用和深化。一个完整的金融体系肯定不能只是股票、债券,而是需要有各种分散风险的工具。比如期货对冲策略、回撤控制技术;还有现在流行的Smart Beta,用风险因子进行模型构建的投资产品,等等。如果一个投资组合能够实现年化10%以上的稳定回报,那么拉长时间看,组合长期的收益将是惊人的。即便只是按照年化10%连续增长5年,所产生的回报基本就能翻倍。所以我认为,公募行业需要共同努力,为投资人创造能够涵盖整个生命周期的稳健投资组合,提供令人满意的回报。现在一些养老型产品已经能够长时间地保持优秀稳健的投资回报,另外社保的整体回报也达到8.8%左右,对于如此大体量的资产来说,确实是非常优异的投资业绩。公募基金在权益类投资的回报稳定性上,还需要向社保等大型机构学习,也需要向国际同行借鉴专业技术,互相学习。

最后一点是关于销售适当性的体会。今年,基金的销售适当性被提到非常高的高度,这的确也是我们行业做得很不足的地方。我们各家公司都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来解决这一问题。事实上,销售适当性和投资者业绩预期都是大家需要努力的方向。这需要我们帮助投资人建立合理的回报预期,对投资人的风险收益特征做更细致的分析。另外在对投资人的深度服务上,也特别需要我们基金公司付出更多的努力。

公募基金在权益投资方面仍大有可为

在近期的一些同业交流中,很多投资机构的高管们总体对权益类市场还保持比较乐观的看法,我们也持相似观点。但与此同时,2017年我们注定要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从全球来看,货币宽松渐渐进入尾声,全球步入加息通道,央行和各大商业银行进入了缩表的阶段。在此背景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资金泛滥带来的加杠杆短期博弈盈利模式,面临极大的挑战。

从长远来看,在中国,权益类投资仍是助力实体经济的非常重要的投资手段,而公募基金在这一领域依然是最具优势的,尤其是考虑到我们积累了十几年的研发以及人才的优势。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我个人始终认为,其核心在于对优质投资标的筛选和投资。今年以来,不少机构客户以及公募界的基金经理都对高分红的标的情有独钟,我们华宝兴业基金也研发了相关的红利指数特色产品,其跟踪的指数不同于传统的市值加权,而是以股息率作为加权因子,包括股息增长率和持续性。我们挑选出来的成分股整体年化股息率有3.3%。从较长期的实践来看,高分红的股票年化回报还是要比低分红的股票明显高出一个档次,所以,这类产品还是很有希望给投资人提供更高品质的投资标的和更好的安全性。

当然,对于投资而言,与提供稳健回报同样重要的还有风控,公募基金的组合管理便是一种控制风险比较有效的手段。未来,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手段方法,我们还需要不断地进行深度研发和实践。

本文根据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女士3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2017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上的讲话,由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整理而成。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04/06/109332/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