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2016全球ETP市场速览

2017-01-13

2016年全球ETP资产规模再次创下两位数增速

2017年初,国际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集团(BlackRock)旗下的ETP研究团队发布了201612月期的《贝莱德全球ETP行业速览》报告,该报告统计了201612月及全年的ETP资产规模、资产结构及资金流向情况,并根据12月末的资产规模情况对全球各区域的ETP发行/管理人进行了排名。

根据该报告,截至201612月末华宝兴业基金旗下ETP资产规模(该数据不包括LOF基金)达到89亿美元,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ETP管理机构,同时也是亚太地区排名第九位的ETP资管机构,占据了该区域3%的市场份额。

流入全球ETP的资金再创新高

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是交易所场内交易产品的总称,一般意义上,主要包括ETFLOF、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份额和封闭式基金等;ETP在申购、赎回之外,还可像股票一样在交易所直接买卖。贝莱德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之一,其定期发布的《贝莱德全球ETP行业发展速览》聚焦ETP领域内的热点动态,并提供权威的数据统计和机构排名,在国际金融市场拥有广泛影响力。

贝莱德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ETP资产规模再次创下两位数的增速,资金流入总量续创历史新高。在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全球ETP资产规模环比增长了13%,共计有3795亿美元的资金流入ETP产品,超越去年的3507亿美元而再创历史新高。较红火的行情受以下因素推动:流向固定收益证券的资金创下纪录;下半年流向美国权益产品的资金激增;以及投资者重燃对于新兴市场权益ETP产品的兴趣。

具体来看,固定收益类ETPs单年度的资金流入额1150亿美元已创下历史新高纪录,背后的驱动力来自于市场前所未有高涨的对于投资级企业债、通货膨胀保值债券以及新兴市场债务基金的热情。

另一重要现象是,资金于2016年下半年大张其鼓流向美股ETP产品,挂钩大市值股票的相关产品成为其中中流砥柱,共计有823亿美元的资金涌入,与此同时,小市值股票ETP产品及红利基金该年度吸引到的资金也创下历史新高,相应提振了美股ETP产品的整体数据。

广阔的新兴市场股票ETP产品2016年内吸引了267亿美元流入,逆转了此前连续三年的资金流出态势,这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一定程度上回归均衡,以及美国大选之前的美元汇率趋向稳定。

亚太区ETP前十强榜单公布

贝莱德同时披露了美国、欧洲、亚太等地区的ETP提供商资产规模排名。其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末,亚太地区的ETP资产(不含LOF基金)总计达2995亿美元,前十大ETP提供商(管理机构)占据了其中近8成比重。其中,野村集团占亚太区市场份额高达27.2%,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日兴资管、大和证券,其余的前十强按资产规模从高到低排名,依次是,道富、三菱集团、汇丰银行、安硕、三星资管、华宝兴业基金、华夏基金。

贝莱德报告同时显示,分类型来看,全球股票方向的“Smart BetaETP产品在2016年度总计获得了528亿美元的流入,其中,红利基金成最大赢家,有268亿资金于2016年流入了该类型产品,其次是低波动产品,资金共涌入133亿美元,接下来依次为单项敞口基金、多因子基金和等权重基金。2016年末,全球“Smart BetaETP产品资产规模共计达到3220亿美元

目前,ETP市场的这些重要发展趋势正被中国国内金融机构敏锐把握。2016121日至2017113日,华宝兴业基金于全国发行了华宝标普A股红利基金(指数基金),该基金简称“红利基金”(501029),将于成立后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红利基金跟踪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指数,后者是标普全球红利策略系列指数在中国的旗舰指数,旨在提供投资中国A股高红利率股票的机会,同时满足多元化、稳定性和可投资性的要求。这也是标普品牌中国A股指数系列在国内首次发行基金。

文章来源: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7/01/13/108577/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