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投资洞见|基金资讯|基金公告|公司动态|市场投资观点|基金周报|财经头条

通胀微跌重回“1”时代 货币宽松预期再度抬头

2016-07-11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受菜价猪价等食品价格回落影响,6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1.9%,环比回落0.1个百分点;生产价格指数(PPI)则受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影响,同比降幅由5月份的2.8%收窄至2.6%。两项数据均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通胀重新回落至“1”时代,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事实上,近期由于外围经济环境的波动以及看空国内经济的预期,市场上对于货币政策将再度宽松的预期重启,并认为三季度可能成为政策宽松窗口期,或者说“降准”随时会来。

但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在没有超预期冲击的情况下没有必要降准降息,即使降准也仅限于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所带来的流动性不足。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直言,“CPI中枢上行已彻底封杀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双方观点的分歧在于,在经济数据偏弱和外部环境变动的影响下,央行货币政策是否存在宽松可能?在宽松预期升温的基础上,降准降息是否存在可能性和必要性?降准的政策着眼点在哪儿?

货币宽松预期升温

从近年情况看,货币供应与CPI之间的相关性下降,简单地从CPI数据推倒货币政策似乎并不合理,但CPI数据走势却仍是考虑货币政策调整的重要因素。

任泽平在解读CPI数据时表示,通胀进入“1”时代,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他解释称,自2月份降准以来,已4个多月没有再降息降准,主要是因为一季度经济触底回升、通胀预期抬头、房价暴涨,目前第一个因素已经被破坏,第二、三个因素未来将逐步弱化,因此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预期正逐步升温。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德礼认为,通胀回落将打开三季度的货币政策宽松窗口期,“考虑到三季度CPI继续走低、受英国脱欧影响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不大、人民币贬值预期平稳等综合因素,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走弱及年中政治局会议的召开,预计政策宽松力度将边际增加。”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熊义明则在货币政策考量中更为注重汇率因素,他根据6月外汇储备意外回升、英国脱欧公投冲击下国内资本流出意愿不强等现象,以及人民币汇率经历三轮贬值后修正较多高估部分,对资本市场与资本流动的影响逐步下降等情况综合认为,人民币汇率可能正在接近软着陆,汇改已接近尾声,货币政策未来空间打开。

而邓海清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态度明显不同,他认为,今年CPI低点在1.8%以上概率较大,再加上今年CPI中枢由去年的1.5%上升至2%,这将彻底封杀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从概率来看,出台的稳增长措施是“宽财政”>“宽信用”>“宽货币”。

降准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降息由于可能进一步鼓励加杠杆的行为,违背当前政策意图,因此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降息的必要性和意愿均不强。在货币政策存在宽松预期的基础上,就降准的必要性与可能性这个话题,分析师们明显存在分歧。

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从政策面看,在短期经济增长下滑以及海外风险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以稳为纲将成为下半年的主旋律,预计政策边际宽松可期,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的支持力度。他预计下半年降准两次。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也认为,由于前期基础货币持续负增长,为维持流通货币增长的平稳,“降准”随时会来。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是否需要降准应基于降准空间、必要性及触发因素三个方面考虑,“首先,与2002年6%的存款准备金率相比,目前仍有足够的降准空间;其次,由于前期资金到期,以及外汇占款整体增长放慢,降准也是存在必要性的;再次,关键在于是否有触发因素,从目前情况看,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的组合将是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常态,在没有超预期冲击的情况下没有必要降准降息,目前年中风险最大时点已过,如果美联储7月份不加息,那么未来两个月货币政策没有放松的可能。”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师张继强则表示,降准仍有必要,但更多着眼于对冲外汇占款减少。银行方面也有分析人士持同一观点,其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虽然建议年内可降准1~2次,但仅限于对冲外汇占款减少所带来的流动性不足。

南京银行金融同业部研究员陈丽丽也认为,是否降准主要还是视外汇市场资金流出压力而定,目前来看外汇市场整体还是比较平稳,降准的必要性并非很强。她认为,降准和降息还是央行不会轻易采用的政策选择,继续通过定向操作补充流动性的概率较大。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 上信息系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URL:https://www.fsfund.com/news/2016/07/11/107158/1.shtml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声明:
以上信息系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人员根据合法获得的相关资料、信息、自身调查研究所得,本公司不保证所载信息之精确性和完整性,也不保证有关观点或分析判断不发生变化或更新。相关内容不代表我公司的任何观点或立场,亦不构成对我公司产品实际投资行为的约束,所涉及本公司或公司旗下产品的相关信息(如有)不视为本公司的法定信息披露行为,该等信息应以本公司正式公开披露为准。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暗示,我公司不对因使用以上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所载信息著作权及其相关知识产权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刊登、发表或者引用,且不得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